驻英大使出席《大宪章》签署800周年展览 强调法治照耀中国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15 22:42:50

中国日报伦敦5月15日电(记者 张春燕)当地时间5月13日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应邀出席在大英图书馆举办的纪念英国《大宪章》签署800周年展览,并在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为展览举办的晚宴上发表题为“法制照耀中国”的主旨演讲。

刘大使表示,800年前的《大宪章》在英国历史上具有崇高的政治、法律地位,据说对美国的《独立宣言》和《权利法案》也有较大的影响。就法律层面来说,《大宪章》影响最为深远的是它明确了非经依法审判,不能剥夺他人的自由和财产,这体现了英国早期的法治思想。

他同时强调,法治思想并非英国或西方独有。中国法治理念源远流长,早在二千年前就有了自成体系的成文法典。不过,在中国数千年历史上,人治多于法治,法治往往受到这样或那样的束缚或干扰。这就表明为什么去年底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如此重要,因为会议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定,这是中国法治建设的里程碑。

刘大使指出,中国要厉行法治,需要一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而这一重大历史使命只有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政府才能担当,才能胜任。同时,中国共产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党的政策、党的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中国共产党的成员触犯法律,不论其职务和地位有多高,都必须受到法律惩处。过去两年来,一大批“老虎”与“苍蝇”被打,这既是反腐匡纪,剜除党内毒瘤,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法律的尊崇与恪守。

刘晓明说,中国将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进依法治国,十八届四中全会都做出明确的规划,包括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就是要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中国将适应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完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促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也将借鉴不同国家包括英国的法治有益经验,服务于自身法治建设。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半年多来,中国法治建设和改革加速推进,已经取得了明显进展,比如最高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建立跨行政区划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这些司法改革措施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既符合国情又遵循司法规律。

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励精图治,为着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正在续写一部全新的篇章——法治照耀中国。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