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密切关注莫迪访华 中印关系影响世界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4 08:53:54

中国日报网5月14日电(信莲) 5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正式开始其上任以来对中国的首次访问。对于中印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几乎所有西方主流媒体均发表重头文章,予以分析和解读。

路透社报道称,当印度总理莫迪于14日抵达西安,开启中国访问之际,他将受到习近平主席不同寻常的欢迎。

在双边访问中,中国领导人几乎从不在北京以外的地方会见外国宾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印度问题专家李力(音)说道:“这无疑表明了习近平主席对莫迪访问的重视。”他补充道:“中方对习近平访印期间莫迪展现的热情印象深刻。”

CNN的评论文章称,考虑到近期印度和中国出现的变化,未来10年,中印经济关系将完全转变,简单的贸易关系将被大规模投资取代。

莫迪似乎决心解决印度基础设施和制造业落后的问题,就像他在古吉拉特邦出任部长时所做的那样。而中国是世界领先的基建大师。考虑到国内经济的持续放缓,中国基建企业急于在海外寻找机遇。重要的是,他们也拥有大量低成本资金。

在这些企业将目光投向海外之际,印度轻松成为能带来最大、最快增长的头号机遇。两国官员都忙于寻找机会,向印度注入中国投资,帮助印度建设从北部到南部的高铁走廊。他们还将讨论中国聚焦的多家印度工业区的细节。我们预计2020年后,中国在印投资很可能从今天的不到10亿美元增长至50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报道,两国表示将努力在14日开始的访问中推动经济合作。莫迪将与北京、上海和西安的中国官员及商业领袖们会面,以为印度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投资,并与习近平主席建立更为深厚的关系。

《纽约时报》文章称,中印加强贸易和投资将使双方得利。中国经济减速,希望能进入印度市场寻求机会。印度可以利用中国资金建设水电站、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印度的中国问题专家雅各布(Jabin T. Jacob)说,莫迪总理确实希望改变印度国内基础设施缺乏的现状,莫迪政府在这问题上姿态开放,希望与中国展开合作。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