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将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合作

作者:陈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08 11:30:30

中国日报5月8日电(记者 陈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本周起出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这三个国家在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将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专家预计,中国和三国之间更多双边经济领域合作的项目将会在此次高层领导人会晤之后陆续展开。

从8日起,习近平主席将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此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双方元首将签署一项共同声明来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

同时,两国元首还将就如何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俄罗斯倡导的欧亚经济同盟战略相结合展开讨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此次出访俄罗斯将重点推动两国在能源和金融领域的合作,这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

2014年,中国连续第五年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也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去年11月举行的APEC领导人峰会上曾表示支持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两国已达成协议来增进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经贸、文化和教育领域的合作。

由超过百人组成的中国仪仗队已于4月25日抵达莫斯科。他们将参加5月9日在红场举行的庆祝反法斯西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在三月稍早的时候,俄罗斯已经申请加入中国倡导的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资金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4月,俄罗斯被批准成为57个创始成员国之一。

7日,习近平主席在抵达俄罗斯之前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访问,并在首都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在会谈中,习近平强调中哈两国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已经取得早期收获,中方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双方要继续抓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型合作项目,推动能源和金融合作,深化人文合作,继续加强安全合作。

来自经济学人智库的分析师刘倩认为,相比其他中亚各国,哈萨克斯坦更加欢迎来自外国的投资。该国也将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驿站”。

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投资将会推动该国对外经贸、现代交通业和物流产业的发展。

2013年9月,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去年5月,中哈合作建设的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在江苏连云港开始运营。该工程总投资6亿多元,将成为中亚国家货物出口到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

在俄罗斯之后,习近平将到访白俄罗斯,这是14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访该国。

在双方领导人会晤期间,中白两国政府和企业代表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关税、教育和文化领域的合作协议。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