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习近平主席出访彰显和平与合作

作者:孙壮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8 10:11:58

中国日报网5月8日电(孙壮志)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俄罗斯、白俄罗斯,由于与一系列重大活动相联系,被认为是中国年度外交的一场重头戏,颇受国际社会瞩目。

习主席出席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活动

时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等战胜国相继要举行阅兵等庆祝活动,习主席参加莫斯科红场阅兵,被认为是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巨大政治支持。因为乌克兰危机尚在持续,美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并无松动迹象,西方领导人“集体抵制”俄罗斯的阅兵活动,试图继续孤立俄罗斯。中、俄及其他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参与红场阅兵,说明西方独霸国际话语权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

70年前反法西斯战争的结束,由于大国力量博弈的升级,导致美苏两大集团的对抗和冷战大幕的开启,有国际舆论担心这样一幕会再次出现。应该看到,今天的世界局势和大国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无论中国还是俄罗斯都主张以合作促安全,但规则的制定权不能由西方一手把持。因此,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要义并不是要通过结盟对抗西方,而是利用各种国际场合维护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纪念战争是为了铭记先辈的浴血牺牲和民族的深重苦难,同时也要警示战争的祸首们汲取教训,显示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与信心。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双边关系的发展经历过起伏,正是在实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以后,才驶入一个前所未有的良性轨道。此次阅兵活动,俄方称习主席是最重要的嘉宾,也体现出双方对高水平合作的珍视。中俄不断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既是两国实现世代友好、共同繁荣的需要,也是维护和平、加速多极化进程的必然选择。

有助于进一步挖掘中俄经济合作潜力

按照中俄两国领导人的预想,2015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实际上去年已经非常接近这样一个水平,说明两国经贸合作依旧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领域也在不断扩大。当前正如习主席本人所强调的,对中俄务实合作,既要推动量的提升,也重视质的跨越,通过建立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高级别专项小组等机制,推进经贸、投资、能源、高技术、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此次出访,两国领导人将见证新的大型合作项目的落实,将为中俄双边关系的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由于美欧对俄罗斯关键经济领域的制裁,加上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低迷,作为世界三大石油输出国之一的俄罗斯,经济遭受重创,2014年只有0.6%的增长,未来两年将进入一个关键的时期。能否扩大对外经济合作,不仅关系到俄罗斯外汇收入和货币市场的稳定,也关系到俄罗斯经济结构调整战略的成败。而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中国,同样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中俄两国命运相似、利益相近,在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方面看法一致。

在中俄经济合作质量稳步提升的同时,俄罗斯领导人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俄也是重大机遇,愿意促进与中国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互联互通,欢迎中方参与俄远东地区开发。双方还准备扩大睦邻友好的人文基础,办好两国青年友好交流年。两国还在多边框架内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机制、亚太经合组织内部密切配合,建立融资机制,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两国还同为中方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

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区域合作新平台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进入实施阶段,要对接俄罗斯的跨欧亚铁路建设,中俄的合作不仅可以拉动两国经贸往来,而且以建设欧亚大通道为契机形成欧亚大市场。事实上金融危机以后各国都在探求新的区域合作方式,而维系原有的经济联系同样重要。即便是乌克兰危机尚未尘埃落定,欧洲大国也不希望与俄罗斯断绝经贸往来。此次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选择耐人寻味,虽然不参加“5.9阅兵”,但将于10日到访俄罗斯。而德、英、法、意等联袂加入亚投行,也说明在欧亚大陆超越地缘政治藩篱、共筑合作之桥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体现出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等原则,倡导一种不同于传统方式的新型区域合作模式,不是建立排他性的封闭机制,而是搭建一个有助于各国发挥自身产业和区位优势的平台。此次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还包括白俄罗斯等国,恰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沿线地区。而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绸之路基金”引发的参与热潮,看得出来中方的倡议得到欧亚许多国家的支持,也反映出各国借助区域合作谋求本国发展的利益诉求。

从这个意义上讲,习近平主席出访所承载的历史使命,将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现实而愈益呈现出来。

(作者:孙壮志 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