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节”欧盟开幕 多样题材展现现代中国

作者:付敬 郜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07 23:08:43

“中国电影节”欧盟开幕 多样题材展现现代中国 为期12天的中国电影节作为中欧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头戏,于5月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圣于贝长廊皇家电影院正式拉开帷幕。(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5月7日电(记者付敬 实习记者郜爽)为期12天的中国电影节作为中欧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头戏,于5月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圣于贝长廊皇家电影院正式拉开帷幕。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大使杨燕怡,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梁戈,欧委会教文委员办公室主任乔纳森 ·希尔(Jonathan Hill)出席开幕式并与欧盟机构官员、欧洲议会议员,以及比中经贸委员会、比利时国家电视台、比利时皇家电影资料馆等机构负责人、中外记者等共近200人一同观看了首部电影《照见》。

杨燕怡表示,中国和欧洲分别是东西方文明的发祥地。本次电影节不但近一步促进东西方文化融合,加强中欧交流和互鉴,同时也是对去年习近平主席访欧时提出的架设连接中欧两大文明、促进共同繁荣桥梁的积极响应。

“我相信,本次电影节会激发欧洲观众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从而进一步促进中欧文化交流。欢迎更多欧洲朋友到中国走走看看,亲身感受中国正在经历的深刻社会历史变革,也希望更多优秀欧洲电影走进中国,让中国观众有机会感受欧洲的多元文化。”

据梁戈介绍,本次电影节参展影片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整体反映了我国电影近几年的创作状况。中国电影自2003年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以来成就非凡,所选影片旨在满足欧盟观众对中国电影的需求,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电影。

近年来,中国与欧盟各成员国在电影领域交流频繁,在互办电影节或电影展、互相引进发行影片以及合作拍摄影片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目前,中国已分别与意大利、法国、比利时、英国、西班牙等签署了合作拍摄影片协议,正在开拍或者协拍的影片已达六部之多。

由乔美仁波切导演的首映影片《照见》讲述了一个盲童和他妈妈超越视线用心灵沟通的感人影片。在影片结束后的座谈会上,乔美仁波切表示影片中融入了很多佛教思想,片名本身也是彻底了悟的意思。母子亲情是佛教中最纯粹的情感,因此他希望通过该影片拉近人与人心灵的距离,启发人们静下来思考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

欧委会教文委员办公室主任希尔观看完影片后告诉记者:“这是一部引人深思的片子,非常美。电影的魅力在于它可以瞬间把人带往另一个世界,这部片子就通过其特殊的节凑和韵律把我带到了遥远的东方。作为开幕影片,这是个非常好的选择,也是个很好的开始。我希望有更多的布鲁塞尔观众走进影院,通过本次电影节加深他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了解。”

Huyên Vo(26)和Gemma Nederlants(26)是来自里尔第一大学东亚经商管理专业的一对好朋友,观影结束后她们异常兴奋,对其他即将展映的影片也十分期待,尤其是《夜莺》,希望可以再次走进电影院。

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蒋小燕表示,本次电影节题材丰富,有让人深思的艺术片,也有功夫片、青春片、警匪片等。希望可以通过本次电影节向欧洲观众呈现更多样的中国文化,也让他们多层次的了解中国人在想些什么。

据悉,“中国电影节”将从5月6日持续至17日。《绣春刀》、《推拿》、《夜莺》、《警察日记》、《催眠大师》、《无人区》、《匆匆那年》、《全民目击》等影片将陆续与欧洲观众见面。

(编辑:严玉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