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是长期战略伙伴—-写在中国与欧盟建交四十周年之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5-07 10:32:00

  1975年5月6日,也就是40年前,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是双方极富远见的决策。当时世界开始呈现多极化发展趋势,中国欧洲希望共同引领这一变革。

  40年沧桑巨变。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欧洲共同体演变成欧洲联盟。中欧在各自的发展道路上相互支持,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全球性挑战中同舟共济,在经贸等各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为中国发展和欧洲一体化,以及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孔子说,四十而不惑。在中欧关系步入40周年之际,双方正共同努力,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根据《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事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最重要问题寻找有效解决之策。

  我们都亲自参与了近期伊朗核问题谈判,推动各方就《全面联合行动计划》“核心要素”初步达成一致。这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同时也为在其他地区促进核不扩散开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