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力顶国际压力枪决8名毒贩 澳召回大使以示抗议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9 14:51:10

印尼力顶国际压力枪决8名毒贩 澳召回大使以示抗议
 
当地时间4月29日凌晨,印尼枪决8名毒贩,分别是2名澳大利亚人、4名尼日利亚人、1名巴西人和1名印尼人。(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29日电(高晴)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9日凌晨,印度尼西亚枪决8名毒贩,分别是2名澳大利亚人、4名尼日利亚人、1名巴西人和1名印尼人。枪决实施后数小时,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宣布召回本国驻印尼大使以示抗议。

印尼不顾国际压力枪决8名毒贩

当地时间29日凌晨零点30分左右,8名毒贩在爪哇海岸的努沙坎邦安岛被12名枪手执行枪决。此次被枪决的毒贩中包括2名澳大利亚籍“巴厘九人组”成员,即31岁的华裔安德鲁·陈以及34岁的苏库马朗,两人于2005年企图在巴厘岛走私8.3公斤海洛因至澳大利亚而被捕。数年来澳大利亚政府一直与印尼当局沟通,呼吁赦免两人,但均以失败告终。

此次枪决计划还招致其它国际施压和谴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印尼总统佐科“亟需考虑宣布暂停在印尼施行死刑,并最终废除这一制度”。欧洲理事会秘书长托尔比约恩·亚格兰呼吁印尼当局保持克制,并称死刑是“一种永远无法修正的不公平”。28日,澳大利亚、欧盟以及法国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印尼“反省死刑对印尼的国际地位和声誉带来的影响”。

自去年10月就任总统以来,佐科反复强调会采取强硬手段打击毒品,并表示不会对毒贩开恩,会拒绝所有涉毒死刑犯的上诉申请。

菲律宾妇女最后时刻被“枪下留人”

原定与其他8名毒贩一同被枪决的还有菲律宾妇女玛丽·简·维罗索,但印尼当局在最后时刻决定抢下留人,对其暂缓执行死刑。维罗索一直称自己是无辜受人陷害才携带藏有毒品的手提箱入境印尼的。

2010年,维罗索因手提箱中藏有2.6公斤海洛因在印尼日惹特区遭逮捕。她辩护称,一个名叫玛丽亚·克里斯缇娜·塞尔希奥的女子以给她提供工作为由将她骗至马来西亚,随后名叫艾克的同事交给她一个行李箱并让她去印尼“出差”,警方在该行李箱的内衬中发现了海洛因。28日晚,涉嫌贩卖人口和非法招募的塞尔希奥在菲律宾自首。

印尼司法部长发言人表示,由于菲律宾当局需要维罗索出庭指正塞尔希奥,故暂缓对其执行死刑。

澳大利亚召回大使表示抗议

29日枪决执行后数小时,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宣布将召回本国驻印尼大使保罗·格里格森以示抗议,格里格森将于本周离开雅加达。阿博特称:“枪决残忍且无必要,称之残忍是因为安德鲁·陈和苏库马朗被枪决前已在狱中度过近10年,称之无必要则是因为这两名澳大利亚人早已在狱中改过自新。”阿博特还表示,两国已经停止部长级接触,而且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不会恢复。

此外,澳大利亚每年会向印尼提供6亿澳元的援助。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表示,会另行处理对印尼的经济援助计划,有人权律师号召将这笔钱提供给刚刚受到强震摧残的尼泊尔

今年1月,印尼处决包括5名外国人在内的6名毒贩时已经引发一场外交风波,巴西与荷兰分别召回本国驻印尼大使,此外巴西还拒绝接受印尼驻巴西新大使递交的国书。

据估计,目前印尼仍有33名外国人因贩毒将面临死刑。

印尼饱受毒品横行之苦。据该国政府统计,全国有约450万名吸毒者,其中120万人是重度瘾君子,每天有四五十人死于毒品,而且大部分是年轻人。由于对毒品的需求居高不下,许多国际贩毒团伙将印尼作为主要目标市场。

相关阅读:印尼总统坚持对毒贩执行死刑 称毒品带来毁灭影响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