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完成集体自卫权法修改 将提交国会批准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4-26 09:06:00

  【延伸阅读】台媒: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 最快也得秋季后

  参考消息网1月26日报道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有关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所需要的安全保障的关联法案,将会在5月黄金周后递交给国会审议。这意味着,由于会期的关系,日本自卫队要依法行使集体自卫权,最快也要在秋季之后。

  台湾中时电子报1月26日援引日本新闻网的报道称,去年,安倍政府以内阁决议的方式通过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决定,但是,自卫队在日本周边海域和海外行使集体自卫权,还涉及到《自卫队法》等10余项法案的修订,因此安倍政府计划集中时间在今年的春季通常国会讨论并通过这些法律修订案。

  目前最大的焦点是安倍政府计划制定一部允许自卫队可以随时前往海外的“自卫队海外派遣法”之类的恒久法案。到目前为止,自卫队出兵海外,每次都需要国会专门制订和通过有期限和规定活动目的与范围的自卫队海外派遣法,因此自卫队的每一次海外行动都受到国会的制约。但是,为了今后随时与美国等同盟国家前往海外开展军事行动行使集体自卫权,安倍政府需要突破国会的制约,可以以内阁决议的形式,最终由安倍决定自卫队的随时出兵。因此,这一部具有恒久效力的自卫队海外派遣法的制订,将会成为本届国会执政党和在野党攻防的最大焦点。

  根据菅义伟的说法,如果安保关联法案是在5月黄金周之后向国会递交的话,这意味着在会期结束前的一个半月时间里,是难以完成全部安保关联法案的审议,需要延期到9月的秋季国会再审议通过。这也意味着,日本自卫队要行使集体自卫权最快也要在秋季之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