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暂停重大投资移民签证引发多种解读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4 15:15:59

澳大利亚暂停重大投资移民签证引发多种解读

资料图:2015年3月22日,上海,2015年上海春季房展会上的一个澳大利亚移民项目。(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信莲) 据澳大利亚澳华网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宣布自24日起暂停发放重大投资者签证(SIV),并且在两个多月后对该签证制度进行调整。此举引发了部分海外投资者的关注与忧虑,有人认为这是澳大利亚政府开始打击和限制外国投资的措施之一。也有分析指出此举是澳大利亚为冷却、规范房地产市场推出的最新举措。

近九成申请者来自中国

据《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报道,按照政府的相关规定,重大投资签证是指外国人在澳大利亚特定的债券或管理基金投资5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400万元),且至少投资4年,就能获得澳大利亚的永久居留权。

报道称,澳大利亚移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目前已被批准的500万澳元投资移民签证中,有89.1%的签证申请人来自中国。澳华网形容“澳大利亚现行的投资移民政策相当宽松,投资风险小,移民成功率高,向来是备受中国投资者青睐的投资移民热点国家之一。”

对离岸投资关上大门?

《澳洲人报》报道说,重大投资者签证政策在2012年实施至今年3月底为止,澳大利亚政府共发出751个签证,收到超过1600个申请。但澳大利亚政府宣布24日起暂停了这个签证项目,预计将在7月份引入一份修订版。据悉,修订后,申请此类签证的人将必须向诸如风险投资和初创公司一类的领域注资,而非更加保守的政府债券。

报道同时还指出,暂停SIV申请更可能令人关注澳大利亚是否对离岸投资关上大门。

但是麦觉理财富集团(Macquarie Wealth)在近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澳大利亚政府的上述举措可能是为了抑制海外投资者对悉尼及墨尔本房产市场的热情。报告称:“这是政府希望调控国内市场走向的最新举措。”

冷却房市 避免成为中国贪腐资金“净化地”

据路透社报道,总部设在巴黎的政府间组织“金融行动专责委员会”(FATF)在4月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澳大利亚需要对它如日中天的房地产市场加强防范,以避免沦为中国贪腐资金的“净化地”。该组织称,澳洲的房地产中介和律师已经被认为具有高洗钱风险,因为法律并不要求他们举报可疑的交易。

虽然在重大投资签证的投资范围里面,并不包括对房地产的直接投资,但房地产中介指出,实际上2012年澳大利亚推出这一签证以来,房地产业所获得的非直接投资以及新屋销售都大幅上涨。因为不少海外投资者都会为了获得永居权之后在澳的住处早作打算;而且还有一些外国人所投资的管理基金,也是投资于住宅或商用建筑开发。

根据中国近日公布的针对100名涉嫌贪腐的外逃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北美和澳洲是已成为受欢迎的贪腐人员逃亡地。去年中国启动了“猎狐行动”,旨在追缉携带巨款逃亡海外的嫌犯。 根据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数据,中国人是澳大利亚房地产的头号外国买家,2013年抢购了价值近60亿澳元的房产。澳大利亚此举将能够起到打击中国贪腐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作用。

(编辑:张同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