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在印尼发表演讲 反省战争但未提道歉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2 14:19:06

日媒:安倍在印尼发表演讲 反省战争但未提道歉

4月22日,印尼雅加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和埃及总理易卜拉欣·马哈拉卜出席亚非峰会开幕式。(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召开的万隆会议(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演讲,对过去的战争表示了“深刻反省”。不过安倍并未像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50周年峰会上那样沿用村山谈话原文表明对“殖民地统治和侵略”的“由衷道歉”。

安倍在演讲中着重提到了1955年万隆会议确定的十条原则中的两条,即“不以侵略或侵略威胁、行使武力来侵犯他国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及“通过和平手段来解决国际争端”。

在此基础上,安倍表示:“我们发誓日本在对过去的战争做出深刻反省的同时,在任何时候都会做一个坚守上述原则的国家。”

安倍曾于20日表示,今夏将要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没有必要重复”村山谈话的措辞。

就安倍此番表态,中国外交部21日回应称,希望日方认真倾听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的正义呼声,恪守日本历届内阁关于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拿出诚意,结束过去,开辟未来。

延伸阅读:安倍谈战后70年谈话:没有必要重复“道歉”措辞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