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尼大使谢锋:万隆精神历久弥新 中印尼合作前程似锦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4-21 14:17:30

驻印尼大使谢锋:万隆精神历久弥新 中印尼合作前程似锦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照片。(图片来源:《中国日报》亚太分社)

中国日报4月21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1日至24日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在此次高访前夕接受《中国日报》记者独家专访,详细解读中印尼关系的发展状况和未来走势。

一、今年是中印尼建交65周年和万隆会议60周年。建交65年来,中印尼关系取得了哪些进展?中方对未来中印尼关系发展有什么期待?

答:印尼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上世纪50年代,两国携手其他亚非国家倡导以和平共处、求同存异为核心的万隆精神,至今仍是国与国相处的重要准则。今年是中印尼关系的大年。两国迎来建交65年和亚非会议60周年。建交65年来,中印尼关系经历过辉煌也有过风雨,总体取得历史性的巨大发展。1990年复交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贸易投资、安全执法、人文科技等领域合作深入发展,人民间相互了解与友谊与日俱增。发展中印尼关系成为两国政府的坚定意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

上个月,印尼总统佐科在上任不到五个月内第二次访华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同习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就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发表了《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一致同意建立副总理级的人文交流机制,签署了8项政府间合作协议,达成合同金额近400亿美元的企业间商业协议。本月下旬,习主席将在时隔一年半后再次访问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两国领导人如此频密的交往,充分反映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运行,为双方新形势下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引领,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中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面临相同或相似的发展任务。展望未来,中印尼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前程似锦。下阶段,我们愿与印尼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对接发展战略,扩大利益契合,深化务实合作,增进友谊互信,加强在重大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合作,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二、印尼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将发挥什么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印尼关系发展带来哪些机遇?

答: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早在15世纪初,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每次都到访印尼群岛,足迹遍及爪哇、苏门答腊、加里曼丹等,那里至今还流传着有关郑和的故事,保留着很多郑和船队的文化遗迹。

习近平主席2013年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印尼国会演讲时首次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这一倡议旨在推动中国同包括印尼在内的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这与佐科总统提出建设海洋支点国家和海上高速公路的倡议契合相通,得到佐科总统和印尼各界的积极回应,为两国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投资产能、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我们欢迎印尼与中方共商、共建、共享“海上丝绸之路”,赞赏印尼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加入亚投行,乐见印尼积极申请和使用“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的各种政策和资金支持,与中方一起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

印尼地处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亚洲和大洋洲的交汇处,人口、国土面积和经济总量分别占整个东盟的40%以上,是东南亚唯一的20国集团成员,也是中国东南方向最大邻国。作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印尼共同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不仅将极大释放两国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也将在东南亚地区产生重要的引领、辐射和示范作用。

三、中印尼经贸与投资关系目前发展态势如何。目前中国在印尼的投资总额是多少,主要在哪些领域?未来中国对印尼投资将会出现什么趋势?重点在哪里?

答:中国在印尼对外经贸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2014年中国与印尼双边贸易总额为635.9亿美元。中国对印尼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0.5亿美元,在东盟国家中位居第2,同比增长37.6%,累计投资达38.4亿美元。2014年全年,在工程承包项下,双方累计签署合同432.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79.6亿美元,继续位列东盟首位。中国现有1000多家企业在印尼投资兴业,分布于能源、电力、农业、加工制造业、通讯、基础设施、金融等各领域,有力促进了当地税收、就业以及经济和工业化发展。佐科总统访华期间,双方积极探讨了建立投资与产能合作机制,全面统筹、协调与推进两国在投资与产能领域的互利合作。中国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分别与印尼经济统筹部和国企部签署了《中印尼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印尼基础设施与产能合作谅解备忘录》。展望未来,更多的中国国有和民营企业将到印尼发展。双方可在以下方面作出进一步努力: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不足是制约印尼经济增长的主要瓶颈。印尼新政府计划兴建24个深水港,49座大坝, 3258公里铁路,2650公里公路,1000公里高速公路,15个新建或改造机场,3500万千瓦电站,14个工业园区。佐科总统上个月访华时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加强在上述领域的投资并表示将为此提供良好环境。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资质好、信誉优的企业到印尼投资兴业,做印尼基础设施建设的最佳搭档。

二是海洋经济。印尼是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企业可在船舶修造、渔业捕捞养殖及加工、海上油气开发、岛屿整体开发、海洋科研、海洋经济与环保等领域加强投资合作。

三是产业园区。印尼新政府提出大力建设产业园区,促进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目前中国企业已在印尼东部开工建设多个以矿产冶炼为主的产业园区。中资企业可加大投资力度,建设更多加工制造、农渔业等不同类型的产业园区。

四是农业。中国在印尼累计推广种植10万公顷杂交水稻,将印尼水稻平均产量由每公顷5吨提高至9吨。中国企业可赴印尼投资建设农业种植园区、牧场、渔场等,加强在农业水利、仓储、机械、化肥、加工、技术等方面投资合作。

四、请问目前在印尼总计有多少华人华侨?他们为印尼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哪些贡献?你如何看待华人在中印尼关系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答:据统计,印尼华人约2000多万。早在约两千多年前,华族先辈就不远万里来到印尼。他们很多人历经磨难,但自强不息,很多事业有成,积极回馈社会,与印尼其他民族一道,为促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促进中印尼友好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独特的桥梁作用。

1998年以来,印尼历届政府在改善华人地位、促进民族融合方面做了积极努力。2000年,瓦希德总统解禁了中国文化和习俗;2002年,梅加瓦蒂总统将春节定为印尼公共假日。2006年,印尼国会通过新的国籍法,废除了区分“土著”与“非土著”的做法。去年3月,苏希洛政府立法废除了有关歧视性称谓,恢复使用“Tiongkok”、“Tionghoa”来指代中国和华人。佐科总统也表示今天的印尼华人与其他印尼人一起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我们可以预计,印尼华人会再接再厉,为印尼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中印尼友谊与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五、当前中印尼人文交流现状如何?双方对加强中印尼人文交流有什么规划?

中印尼友好交流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前的中国汉代,两国人民就克服大海的阻隔,打开了往来的大门。1990年复交以来特别是200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人文交流蓬勃发展,迎来历史最好时期。2014年,两国双向旅游人数达到100多万。目前,印尼有1.4万多学生在华留学,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来到印尼学习。中国已在印尼开设了6家孔子学院,汉语热在印尼方兴未艾。

佐科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支持建立副总理级的人文交流机制,负责统筹、协调和推进两国在教育、文化、科技、体育、卫生、青年等广泛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还同意尽早商签互设文化中心谅解备忘录,适时启动文化中心建设,扩大媒体、智库、高校、研究所等机构交流合作。相信随着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入,两国人文交流也将迎来一个大发展、大繁荣时期。

六、2014年总计有多少中国游客来印尼旅游?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答:当前中印尼旅游合作快速发展。根据印尼方统计,2014年中国有超过百万人次来印尼旅游。今年印尼政府精心打造了“郑和旅游线”,涉及巴淡、巨港、邦加、勿里洞、雅加达、三宝垄、井里汶、泗水和巴厘岛等9个保留着郑和船队的文化遗迹和中国民俗的地方,相信一定会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为进一步方便中国游客来印尼旅游,印尼政府宣布将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的政策。中国国家旅游局也将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组成大型团组到印尼等东南亚国举行旅游推介活动。这和印尼政府打造的“郑和旅游线”不谋而合。相信这些举措将极大促进两国游客往来,推动两国旅游业的发展。

七、请问谢大使在印尼工作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和感受?

答:我来印尼十个多月,既广泛接触了印尼政府、国会、政党、媒体、智库等各界人士,也曾深入街头巷尾和地方,对印尼有以下几点深刻印象:

一是地大物博。印尼人口2.5亿,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有17000多个岛屿。资源十分丰富,有“赤道上的翡翠”美誉。煤炭、石油、天然气、金、银、铝、镍、锡、铀、铜等储量均居前列,海洋、森林、地热、生物、旅游等资源得天独厚。印尼朋友常自豪地说,印尼资源数不胜数,不要问我们有什么,要问就问我们缺什么!

二是多元包容。印尼有300多个民族,740多种语言或方言,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但它又不是伊斯兰国家。经过长期磨合,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印度教、“孔教”等共存共生,多种民族、文化交流融合。我们讲 “和而不同”,印尼人叫多元统一,“殊途同归”。

三是热情好客,友爱互助,乐善好施,幸福指数很高。老百姓都很友善;街上问路的时候很热情,很耐心;很多人本身并不富有,但是很愿意接济比自己困难的人。

四是潜力巨大。印尼人口、国土面积和国内生产总值均占东盟10国的40%以上,是20集团中唯一的东南亚成员。过去十年,印尼经济保持年均近 6%的高速增长,在二十国集团中位居第二。佐科新政府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励精图治,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基础设施,推进各项改革,发展前景看好。

五是印尼政府和各界高度重视、热情参与两国关系发展。我是印尼新外长上任后会见的第一位外国使节。不久前,佐科总统还打破外交惯例,邀请我偕中国企业代表到茂物行宫共进午餐。这些都表明了印尼新政府对加强对华务实合作、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积极态度。我确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印尼的明天会更好,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明天也会更好。我愿与印尼各界人士一道,为新时期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中国日报》亚太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