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房者推高海外房价? 推手不只是中国买家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4-08 15:21:36

中国购房者推高海外房价? 推手不只是中国买家

中国购房者推高海外房价? 推手不只是中国买家。(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近来,中国人在海外买房的兴致一直不减,而有关中国购房者推高海外房价的质疑声也始终此起彼伏。海外高房价,是否真是中国购房者的错?记者连线几位来自海外的华侨华人,听听他们在当地的所见所感。

高房价引质疑

近来,随着加拿大、新西兰等地房地产市场不断掀起热浪,有关中国购房者是主要推手的声音又甚嚣尘上。

据报道,加拿大前驻华大使马大维日前在新书中质疑大量中国热钱进入加拿大市场,给该国地产带来了不良影响,同时他还将多伦多、温哥华这两大城市的房价不断上涨的责任推到了中国购房者的身上。

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类似的声音不绝于耳。另有报道称,新西兰亚洲基金会日前一项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新西兰人认为,是亚洲人推高了当地的房价,尤其是在奥克兰地区,持有这种观点的被调查者多达54%。虽然此次调查的矛头没有直接指向中国购房者,但作为最大的亚洲国家,中国似乎难逃干系。

如今,在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的一些城市,房价一路飙升确是事实。加拿大中国工商业协会会长李云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目前温哥华的房屋价格相比四五年前已翻了一倍。

“奥克兰的房价正处在一个可能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价位,特别是这一两年间,房价的上涨可谓是突飞猛进。”定居奥克兰的新西兰陕西商会会长郭宏也告诉记者,在奥克兰,一栋面积200平方米左右的普通房屋3年前大概只需四五十万元纽币,而如今房价已上涨到近70万元纽币。

海外房价不断高企,原因真是在于中国购房者的“大手笔”吗?

推手不只是中国买家

或是自己居住,或是用于投资,中国人素来喜欢购买房产,而国外相对低廉的房价对于中国购房者而言也总是不乏吸引力。

“相比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城市的昂贵房价,海外房价相对便宜,不少中国投资者觉得在海外投资房产的收益率可能高于国内。”郭宏介绍,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内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确实有不少中国购房者出现在新西兰等海外房产市场。

而近来加拿大、新西兰等国汇率的下跌,更是进一步刺激了中国购房者的购买欲。“这是一个合理的投资选择,不能因此就说是中国买家炒高当地房价。事实上,从全球在加拿大的投资构成来看,最主要的来源仍是美国和欧洲国家。”中国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会长闫长明说。

一些加拿大地产商日前也坦承,近期进入加拿大地产市场抢房的买家不只来自中国,还有不少是来自欧美国家。

“房价上涨与中国购房者有一定关系,但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郭宏认为,导致海外房价居高不下的关键因素还在于房地产市场本身的供不应求。

“目前,奥克兰就存在很大的住宅刚性需求。”郭宏介绍,自2011年新西兰基督城大地震后,部分基督城居民移居奥克兰,同时当地包括欧美国家移民在内的海外移民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而与此相对应的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新西兰新房建设的节奏整体放缓,难以满足当下实际的住房需求。

加拿大城市发展协会执行总裁安妮·麦克马伦等当地业内人士也曾指出温哥华、多伦多等地存在相似问题,即有限的土地供应量无法满足日益上涨的独立屋需求量,这就必然导致房价的逐年升高。

此外,不断上涨的建筑材料成本、较低的房贷利率等因素都是影响加拿大、新西兰等国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

购房还需更理性

其实,海外有关中国买家推动当地房价飙升的论调早已不是新鲜事。为何中国购房者总是成为海外高房价的众矢之的?

“海外一些国家的房屋买卖大多采用公开的拍卖形式,华人面孔出现频率高,媒体报道多,就容易让当地民众产生中国买家众多的印象。”郭宏说。

此前也有媒体调查发现,不少海外华人在当地房屋中介机构工作,也有不少高价甚至是超高价是由中国购房者或当地华人报出。

“部分中国购房者在海外投资房产时,确实存在一些不是特别理性的扎堆现象,也有一些相互抬价的极端例子。”闫长明指出,另一方面,一些当地民众对中国投资者则抱有传统偏见,认为他们并不了解当地的政策、法律、商务规则以及语言文化,进而产生相对负面的看法。

“但毫无疑问的是,中国人在海外的投资能够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闫长明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双边的投资往来是一种大势所趋。随着中国购房者逐渐成为海外房产市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些指责声实际也为他们敲了一记警钟,提醒他们在之后的投资购房时更加理性地分析实际需求,了解当地政策法规,从而做出更为合理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