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东地区威胁 阿盟拟调4万精锐士兵组联合部队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0 15:02:01

应对中东地区威胁 阿盟拟调4万精锐士兵组联合部队
 
埃及总统塞西(右)与沙特国王萨尔曼在峰会期间交谈。(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3月30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29日,为期两天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闭幕。会议决定组建一支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以应对整个中东地区面临的共同威胁,并称也门现处在“深渊的边缘”。

组建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的提议由埃及总统塞西在会议上提出,他说与会的22国领导人“就组建联合部队的原则性事宜达成一致”。

塞西表示,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承担的任务包括,应相关国家要求对领土安全和国家主权受到直接威胁的成员国实施迅速的军事介入,以及被授权执行的其他任务。此外,一个负责商讨联合部队组建事宜和运行机制的高级别委员会将在一个月内成立,联合部队组建的最终结果将在三个月内通过专门会议公布。

据埃及军方和安全部门官员透露,这支联合部队将由4万名精锐士兵组成,并配有战斗机、战舰和轻型装甲等军备,其总部将设于埃及首都开罗或者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

不过有分析称,组建联合部队一事在阿盟内部讨论已久但从未变为现实,此次阿盟22个成员国不太可能全部投入人力物力组建联合部队。

此外,目前尚无迹象显示待这支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组建成功后会被派往也门应对当地的武装暴乱。

尽管如此,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强调沙特主导的针对也门胡塞武装的空袭行动将继续下去直至“敌人交出武器、撤出所有占领地区”。“也门现处于深渊的边缘,”阿拉比说,“这要求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采取强有效的措施以结束胡塞武装的叛乱、恢复也门合法政府。”

此前一天,也门总统哈迪也出席了阿盟首脑会议,他在会上呼吁也门人民发起游行示威,捍卫他作为总统的合法性,要求国际和地区军事力量继续干预也门局势,“直到反政府武装分子被彻底打败为止”。

相关阅读:“果断风暴”空袭继续 多国人员撤离也门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