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耐心耗尽 称希腊退出欧元区不无可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4 18:55:47

德国耐心耗尽 称希腊退出欧元区不无可能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表示,对于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一事他打算听天由命。(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3月14日电(信莲) 自希腊可能会退出欧元区的消息传出以来,德国可谓是烦恼不断。时至今日,不少迹象显示德国的耐心可能已经耗尽。综合外国媒体3月13日报道,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表示,对于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一事他打算听天由命。

12日晚,朔伊布勒在接受奥地利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欧洲想要帮助希腊,其他欧元区国家也愿意提供进一步援助,但希腊必须遵守与债权人签订的条约,否则不可能再得到任何资金支持。

当被问及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时,朔伊布勒给出的答案颇为微妙,他说:“希腊必须帮助自己,否则意外退出欧元区也不是没有可能。决定希腊未来走向的责任和可能性都落在希腊人民肩上,因为我们不清楚希腊的领导人想做什么,所以我们无法排除(其或许会退出欧元区)。”

朔伊布勒还表示,希腊的政治家们必须向该国人民解释清楚应当如何做才能令国家走出困境,而不是因为希腊自身的问题责怪他人,譬如布鲁塞尔或者柏林,否则希腊人民不会接受必要的改革。“这有点问题,但将他人作为替罪羊也解决不了问题,真正的解决之道是一个人必须认识到他有必要做些什么事情。”

此外另有报道称,对于反对财政紧缩的希腊新政府,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也失去了耐心。分析人士认为,德国当局近日放出的公开言论表明德国对希腊的态度发生重大转变,“德国不再给予希腊强烈的、未掺水的支持”。

2009年希腊经济危机以来,欧盟对其施以援手,其中德国一直是主要资助者。但援助条约规定希腊必须严格实施财政紧缩政策,这令希腊民众难以承受、反对声高涨。以激进左翼联盟党为首的希腊新政府1月底上台以来,希腊和德国就如何解决希腊债务危机问题分歧颇大、关系趋紧。

经济重压之下,希腊高官接连放出奇葩言论,国防部长威胁如得不到救助款,就要用移民潮和恐怖分子“冲击欧盟”,司法部长则称其准备签署文件允许政府没收德国在希腊资产,以偿还德国所欠二战赔款。

在两国关系收紧之际,一份德国最新民调显示,德国民众对希腊的印象变差,认为与希腊的关系“较差”及“差”的比例高达84%,只有11%的人认为两国关系良好,52%的德国公民反对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在两周内上升了11%。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