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大使:模糊、否认战争罪责等于往伤口上撒盐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13 09:40:00

中国日报3月13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期待、相信日本继续走和平道路,但日方若模糊、否认战争罪责,则等于对受害国人民的“二次伤害”,揭开刚结痂的伤疤、往伤口上撒盐。

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日本当政者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如何,首先请扪心自问,世人也自有公论。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由日本自己来选择。”

对于中方近来在各种场合表示希望日方在70周年之际能够正视历史,程永华就表示:“我们向日方表达了我们的想法。但是这个问题最终日方是采取什么样的态度,那是日方的事情。”

程永华表示,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责任在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有明确定义。“所以日本要以正确的态度,坚持日本政府迄今所做的一些正确的表态、立场,包括‘村山谈话’。我们也期待日本继续走和平道路,”程永华说。

同时,程永华指出:“日方如果对过去那场战争采取一个错误的态度,想模糊、想否认罪责的话,我们也担心它今后能不能坚持走和平道路。同时,它这种态度对受害国人民是又一次伤害。我们过去常用的一种说法就是‘揭伤疤’,揭开刚结的痂、往上面撒盐——否认罪责等于是这样一种行为,等于是‘二次伤害’。”

大使专门提到了去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并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

程永华说:“这个话讲得很透。”

(编辑:小唐)

相关文章:

驻日大使:大阅兵不针对特定国家 中方关注日方如何看待

程永华谈改善中日关系:在于“立规矩” 望行稳致远

驻日大使:中方关注安倍谈话 日方应认真反省过去

驻日大使: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磋商很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