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大使:大阅兵不针对特定国家 中方关注日方如何看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3 09:37:32

中国日报3月13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今年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包括大阅兵在内的系列纪念活动,“并不是针对某一个特定国家”,日方人士勿对号入座,同时中方关注日方如何看待这一系列活动,望日方真正反省历史、坚持和平。

近来有日本媒体和相关人士对号入座,指责中国举办大阅兵等活动是“针对日本”。

关于举办这一系列纪念活动的意义,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方参照其他国家的做法,举办包括阅兵式在内的纪念活动十分正常、自然。目的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辟未来。”

程永华在受访时指出:“我们并不是针对某一个特定国家,也不是针对日本人民。我们是要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让现在的人能够体会到和平的可贵。”

程永华表示:“过去那场战争的惨剧不能再发生,我们中国也有信心、有能力、有决心来维护我们得来不易的和平。”

在大使看来,日本方面应该认识到“不能再走过去侵略战争那种老路”。

程永华指出,日方要正确对待这些纪念活动。“一方面日方应真正认识和反省过去那场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的苦难,同时日方也应该认识到过去军国主义发动的这场侵略战争也导致日本人民遭受了很大的灾难,”他说。

程永华表示,中方“也关注日本方面怎么看待、来对待今年70周年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包括日本方面会怎么办。我们希望日本能够利用70周年这样一个机会,真正的反省历史、坚持和平。”

“最近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日本就过去历史表明了正确态度,希望日本方面认真思考日本应采取什么样态度,传递什么信息?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都在关注,”他说。

(编辑:小唐)

程永华谈改善中日关系:在于“立规矩” 望行稳致远

驻日大使:模糊、否认战争罪责等于往伤口上撒盐

驻日大使:中方关注安倍谈话 日方应认真反省过去

驻日大使: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磋商很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