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参加黑人民权运动纪念活动 称种族歧视仍存在

作者:程尔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8 15:20:21

奥巴马参加黑人民权运动纪念活动 称种族歧视仍存在

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了争取黑人投票权的亚拉巴马州塞尔玛游行50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电(程尔凡)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家人来到美国南部亚拉巴马州的塞尔玛,参加争取黑人投票权的塞尔玛游行50周年纪念活动。

1965年3月7日,争取黑人投票权的和平示威者计划从塞尔玛游行到亚拉巴马州首府蒙哥马利,但在塞尔玛郊外就遭到警方围堵,虽然示威民众以和平的非暴力的方式拒绝回头,但警察却以催泪弹和警棍攻击主要是黑人的和平示威者,有关照片震惊了美国公众,这一天后来被称为“血腥星期日”。同年晚些时候,美国通过了投票权法案,取消了阻止黑人投票的限制。

作为美国首位非裔总统,奥巴马在当年示威民众经过的埃德蒙·佩特斯桥上发表演讲,他表示:“50年前的那一场民权大游行还没有结束,美国的种族歧视斗争还没有取得胜利。”

近期,美国接连爆发警察暴力对待黑人事件,引发了美国各界对种族平等的思考。而弗格森警察枪杀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引发了不小的种族歧视风波。

奥巴马3月7日当天也谈及了弗格森事件。他说:“我不接受美国种族关系同以前比并没有改善的说法,就算近日全美有多起非裔遭到警察射杀并引发抗议的事件,可能在弗格森发生的事并不是一个特列,但这绝不是普遍现象,这样的现象已不是惯例并且也不被法律允许,这和50年前有绝大的区别。”

当然他也承认“只要我们睁大眼睛就能发现,美国的种族歧视并没有完全消失,我们的塞尔玛游行还没有结束”。

除了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和她的两名女儿外,约100名国会议员也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约4000多民众见证了这一过程。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