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杀黑人案或成美国民权运动新节点

作者:徐立凡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8-20 08:50:04

  原标题:枪杀黑人案或成美国民权运动新节点

  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镇白人警察枪杀非洲裔青年布朗引发的风波,已持续10天,不断上演的暴力事件最终让联邦政府坐不住了。当地时间8月18日,奥巴马中断休假返回白宫,就伊拉克局势以及弗格森骚乱召开记者会。

  白人警察枪杀非洲裔青年引发社会风波,在美国并不鲜见。2013年,白人协警齐默尔曼枪杀17岁黑人少年马丁被判无罪,即引发包括旧金山、费城、芝加哥、华盛顿、波士顿等多地的抗议浪潮;本月11日,两名洛杉矶白人警察在街边开枪打死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非洲裔男子,也引发当地示威活动。但是,像弗格森这样从抗议升级为暴力,持续时间长、迄今没有平息迹象的并不多见。有迹象表明,官方应对上的失措,以及多年来酝酿的普遍情绪,或将使此案成为美国民权运动的一个节点。

  与近年来其他类似事件相比,此次事件具有独特之处。从人口分布和经济背景看,该镇居民67%是黑人,而白人警察占比高过94%。这一不合理构成使枪击黑人事件天然被抹上种族解读色彩。此外,该地属于美国相对不发达地区,失业率达13%,贫困率达22%,这足以成为街头行动升级的驱动力。

  而当地警方乃至州政府的应对进一步催生了普遍的暴力情绪。枪击事件发生后,警方按程序对开枪警察实施了匿名保护等措施,当时出现的街头抗议活动级别尚与其他类似事件一样,并渐趋平息。但随后警方公布,布朗是枪击前抢劫便利店的嫌疑人,由此引发罗织罪名的疑问,街头活动再度高涨并趋于暴力级别。在枪击与抢劫之间的关联尚未厘清,官方信息发布节奏混乱的情况下,州政府出动了装甲车及国民警卫队,并实施宵禁以图平息事态,导致当地黑人群体反弹,外地黑人纷纷赶来参与。事态趋于复杂。

  由于近年来类似事件不断出现,黑人民权组织的活动渐趋活跃。马丁·路德·金三世也对此事表示关注,表明这一事件已超出区域范围,并与民权运动挂钩,出现了其他抗议活动通常不具有的强烈政治性。

  政治性的参与,使得弗格森镇枪杀黑人青年案有了更高阶的多元诉求:第一层诉求是还原真相,从白人手中讨回公道;第二层诉求是界定并限制警方使用武力的级别;第三层诉求则指向了相对有利于白人执法者的“不退让法”。近年来,正是因为“不退让法”赋予警察的自由开枪权,使枪击黑人和其他族裔事件中的警察得以豁免,并引发一次次抗议。

  目前,当地警方已决定对布朗二次验尸,以求用最确定的事实还原真相。但当事件演变到当前这一步以后,只还原真相似难平息整个事态。如何使用警力,“不退让法”是否需要修订已摆到了政府和立法者案前。如果触动这一层面,那么弗格森镇白人警察枪杀黑人青年案,就将成为历史节点。(徐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