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美专家如何看“中国经济增长目标7%左右”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6 15:40:36

日媒:日美专家如何看“中国经济增长目标7%左右”

2015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中国日报网3月6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7%左右,该数字引发外国媒体和专家热议。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中国室长伊藤信悟认为,7%的目标能够实现。他表示:“我们认为‘7%左右’这一经济增长目标可以达到。我们的预测是7.1%。由于此前的反腐败运动和舆论的推动,中国中央政府或将进一步推动电力等国有企业的改革。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经济活动将日趋活跃,将拉动经济增长。在铁路和公路等基础设施开发方面,公共投资将继续增长。”此外,伊藤表示,持续低迷的房地产行情已开始呈现触底迹象,认为今年下半年将缓慢复苏,“虽然个人消费依然疲软,但出口将起到补足作用”。

美国调查公司IHS经济学家布莱恩·杰克逊则认为,中国GDP增速将只有6.5%。他表示:“由于净出口和投资将减速,‘7%左右’这一经济增长目标很难达到。我们预测2015年增长率将仅为6.5%左右。中央政府提出加强环保对策,因此在沿海地区,可能导致水质污染的设备投资将出现萎缩。此外,受海外需求减少影响,出口也将下降。”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