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国下调经济增长目标 进入经济新常态

作者:爱新闻 Marthaw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6 13:22:08

中国日报网3月6日电(爱新闻 Marthawu) 据路透社3月5日报道,中国5日宣布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7%左右,这是中国近25年来的最低值,并且表示还增加政府支出,确保经济增长。

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表示,要坚决打击腐败现象,治理环境污染,强调要狠抓改革,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历30年快速增长后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会议上,面对3000名代表时说。

“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新的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

就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召开前几天,中国在三个月之内第二次调低利率,凸显了中国面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

为维持受低迷的房地产行业、高负债以及过剩产能拖累的经济发展,北京计划增加17.15万亿人民币政府支出,比2014年高出了10.6个百分点。

这将会使财政赤字增长到1.62万亿人民币,占GDP的2.3%,去年的数字为2.1%。

企业改革

李克强称中国将会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放宽银行系统和金融市场权限,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消费,增加出口和投资。

“为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现代化,根本要靠发展。而发展必须有合理的增长速度,” 李克强说,“同时,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

中国去年的经济增度为7.4%,基本实现了政府的增长目标,虽然在世界范围内来看增长强劲,但却是中国近24年来最低增速。

中国通货紧缩的压力加剧,一月份通货膨胀率下降到近五年内同期的最低值0.8%,李克强称政府目标将2015年的通胀率由2014年的3.5%下降到3%。

中国改革议程中重要的一项是工业改革,要解决重污染行业的产能过剩的问题,以及帮助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上游移动。

“制造业是中国传统优势行业,” 李克强说,,“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重视社会稳定。李克强表示,中国计划2015年创造1000多万的就业机会,将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在强调经济的同时,他也表示下决心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以及打击腐败现象,对这两项高度敏感问题的表态将会安抚民心。“我们会继续保持对反腐的强硬态度,”他说,“对腐败零容忍,任何贪腐的人都会受到严惩。”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