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调低增长率显示对经济发展有底气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5 11:33:17

日媒:中国调低增长率显示对经济发展有底气

2015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日报网3月5日电(信莲) 日本新闻网3月5日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日上午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大会开幕式上表示,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会控制在7%左右。这一目标,比2014年的目标7.5%要减少0.5个百分点。李克强说,今年的日子会比去年艰难。

日本新闻网分析说,中国政府有计划地调低经济增长率,显然对于本国经济的调整有一定的底气。一般认为,中国为了保稳定,一直以GDP增加1%保证100万人就业的目标,来设定自己的经济增长率,以大部分解决每年900万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但是,李克强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虽然只有7.4%,但是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高于2013年。居民消费价格上升2%,也处于稳定状态。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了3个百分点。这些数据使得中国政府有自信来调低经济的增长率,以实现常态化经济,而不致于社会陷入动荡。

对于如何应对2015年的经济,李克强开出的药方中,其一是增加公共建设投资和减免税费。财政赤字将比2014年增加2700亿元,达到1.62万亿元,使得财政的赤字率从2.1%提高到2.3%。其二是要加大技术创新,寻求结构平衡。其三是培育新市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是此次李克强工作报告的一大新亮点。

尽管2015年的中国经济依然面临巨大的困境,李克强还是表现出乐观的态度。他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复苏。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