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政协发言人敦促日本学习德国反省历史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3 10:31:37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张同彤) 据媒体报道,北京时间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就记者提出的对今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发表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讲话的态度,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表示:“二战已经过去70周年了,是深刻反省历史的时候了。我们督促日本政府作出对历史负责任的表态”。

对此,日本媒体予以广泛关注。《朝日新闻》报道称,吕新华在会上阐述了日本过去的领导人通过战后50年和60年之际发表的“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表明了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和亚洲各国带来了灾难的态度,吕新华对此表示肯定。但他同时还批评说:“包括日本现任政府领导人在内的许多政治家,并没有像德国领导人那样对纳粹向犹太人实施的大屠杀进行深刻反思,反而参拜靖国神社,掩盖南京大屠杀的真相,挑战历史的正义和人类的良知。”

《每日新闻》以《中国围绕历史问题批判安倍政权》为题进行了报道。报道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发言人吕新华谈及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靖国神社、慰安妇以及南京大屠杀等问题挑战历史的正义和良知,批判了安倍政权的历史认识。

时事通信社以《中国:牵制安倍谈话,反省历史的时刻》为题进行了报道。报道称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记者会,对战后70周年安倍晋三首相的谈话表示,“二战已经过去70周年了,日本现任政府的领导者是深刻反省历史的时刻了”。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