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与小推车的对比 越南面临贫富差距命题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3 16:01:20

豪车与小推车的对比 越南面临贫富差距命题

在大街上越南的贫富差距问题可能更为明显。(图片: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3月3日电(记者 王健) 收入差距增加正在成为全球性问题。虽然在过去数十年中越南确实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马路上普通的小推车和高档的汽车并行穿梭表明,巨大的贫富差距依然存在。

小商贩日收入甚微

据越南每日快讯3月3报道,在离劳斯莱斯新展厅不远的地方,年近80岁的阿霞和53岁的阿贤正在向路人兜售着土豆和木瓜。她们每天必须在早晨4点起床到批发市场,然后蹬着自行车到大街上叫卖。阿霞目前与一家9口人生活在一起,每天仅能挣到2.5美元(约合16元人民币)。而阿贤能挣到大约5美元(约合31元人民币)。两个人说,她们对道路上的摩托车车流中的高档汽车并不怎么关心。

收入差距增加正在成为全球问题,在越南也是如此。越南首都河内交通充斥着捆绑着各种商品的摩托车。运输车、汽车、摩托车与小商贩的小推车以及装满货物的自行车并行。

这些高档汽车的出现正被视为当地经济增长的信号。在过去数十年中越南确实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上流社会生活阔绰

越南福布斯杂志于2014年初在越南出现,从中可以看到越南上流阶层的富有。在越南出版的第一份杂志就介绍了第一个越南10亿美元富豪范日旺并将之视为“越南的麦当劳胜利之神”。范日旺坐拥大约15亿美元财富,主要收入来自越南Vingroup集团。他拥有越南最著名的商业中心、高级馆所和公园。

河内钱场商业大厦目前是越南上流人士前去采购路易斯威登、卡地亚、巴宝莉等各类奢侈品的地方。去年,阮亨利(越南总理阮晋勇的女婿)在越南胡志明市开了第一家店麦当劳快餐店。阮亨利说,他的目标是在10年内在越南开设100多家麦当劳快餐店。

邓黎元武,出身于越南西原一个普通家庭,曾经自己烘烤咖啡并蹬着自行车去交货,建立了“中原咖啡”品牌。目前,越南在咖啡生产方面已经成为巴西的对手。而且“中原”已经成为越南首选饮料品牌,在越南开设了多家商店并出口到其它很多国家。

越南上流社会有着阔绰生活方式。但要识别这些变化,交通工具可能是最好的参照物。在90年代,自行车还是主要交通工具。一些三轮车也常常能遇到。之后,经济发展使得摩托车和汽车成为越南普遍的交通工具。

豪车销售量猛涨

在2011年初,越南得到世界银行的评价是:“中等收入”国家。越南很多家庭正在选购丰田花冠和雪佛兰科鲁兹。材料显示,越南的汽车销售量已经在2年内翻番,从2012年的9500辆上升到2014年的21700辆。越南通用汽车经理Gaurav Gupta说,如果越南的汽车进口税不是过高,如果在越南组装的汽车的税不达到60%的话,越南的汽车数量还会更高。

Gaurav Gupta说,2014年越南的高档汽车也以类似的速度增长,达到4700辆。几年前,梅赛德斯和宝马还在越南统治着高档车市场。但现在统治越南高档车市场的是劳斯莱斯、保时捷、奥迪、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兰博基尼。如果知道在美国售价6万美元的汽车在越南要卖到18万美元,这些数字可能会更加让人惊叹。

延伸阅读:越南将建世界最高电视塔 日本天空树或将被取代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