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两会重点关注经济增长、反腐及反恐法修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3 13:12:09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信莲)据《爱尔兰时报》3月2日报道,放缓的经济增长,反腐斗争,反恐怖主义法的修订以及国有企业改革将成为全国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届时,首都北京将红旗飘扬,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共聚于人民大礼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每年一次的盛事,会间,全国人民代表们将审议通过大部分的法律以及草案。

总理李克强将发表一系列讲话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他会表明政府是否会启动财政刺激计划发展经济。医疗改革,城镇化以及治污措施等也将成为议题。

反腐斗争

反腐成为了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前瞻活动。根据《南华早报》的统计,早前已有约36名全国人大代表被罢免,不得出席本次会议。

其中职位最高的是令计划,令计划因涉嫌腐败被调查,更于上周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全国政协早于全国人大召开,这两个会议被简称为“两会”。令计划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道,修订后的《反恐怖主义法》中,“恐怖主义”的定义没有了“意图”一说,而“恐怖主义言论”仍被视为犯罪。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泽林表示,“出于准确性及适用性的考虑”,决定在恐怖主义的定义中删掉“意图”。

恐怖主义的定义

新修订的《反恐怖主义法》将恐怖主义定义为“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的主张和行为”。全国人大认为本次的修订十分重要。

2014年中国的经济增速降至25年最低,为7.5%。而中国政府认为缓慢的经济增长并不一定是坏事。

资本经济学分析员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以及朱丽安·伊万斯·彼里特査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一份调查报告中写道:“政策决定者似乎越来越肯定中国正处于结构性过渡的阶段,达到了一种‘新常态’的经济增长放缓。”

他们还担心中国会出现“财政悬崖”,即中央政府需要解决因地方政府借贷过渡而造成的资金缺口。

任职于巴克莱资本公司的常建认为“新常态”的说法反映政府致力于推动“低速而高质”的经济增长。

常建说:“全国人大将会把重点放在加强以市场为主导的资源分配,恢复经济平衡以及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等议题,从而为实现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的信心。”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