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数万人游行悼念涅姆佐夫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2 15:08:27

莫斯科数万人游行悼念涅姆佐夫
 
当地时间3月1日,数万名示威者走上莫斯科街头,悼念日前被枪杀的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涅姆佐夫。(图片来源:《卫报》)

中国日报网3月2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数万名示威者走上莫斯科街头,悼念日前被枪杀的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涅姆佐夫。示威者认为,在普京政府的高压之下,俄罗斯政治前景不容乐观。

游行队伍比较安静,除了零星的几声“俄罗斯不要普京”和“反对战争”的口号之外,听的最清楚的就是俄警方直升机在空中盘旋的声音。不少示威者还在涅姆佐夫遇害地点摆放鲜花,以示悼念。涅姆佐夫曾任俄副总理,生前是反对派著名领袖,和普京政府政见相左。28日凌晨,涅姆佐夫在克里姆林宫附近遭遇枪击身亡。游行当天,莫斯科天气阴冷,且有小雨。

莫斯科警方称,共有2.1万人参加游行。游行组织者和当地媒体则认为,游行人数接近5万。美联社报道说,游行人数约为3万。英国广播公司则报道说,确切人数尚未可知,估计数目在1.6万到7万之间。另外,当天也有数千人在圣彼得堡发动游行,与莫斯科遥相呼应。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涅姆佐夫遇害当晚的一段监控视频曾在俄罗斯的电视上播放。视频显示,在枪击事件发生地附近曾停有一辆拉达轿车,有个人一路奔跑,坐上汽车之后扬长而去。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这辆汽车和个人与涅姆佐夫之死有关。

俄罗斯调查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分析涅姆佐夫案的所有可能性,包括伊斯兰极端主义恐怖分子或者私人恩怨等因素都会考虑在内。调查人员还表示,涅姆佐夫之死可能是反对派自己安排的,目的是团结反对派人士,骗取社会同情,趁机向普京政府发难。俄反对派则表示,涅姆佐夫是因为批判普京才被杀害的。

相关阅读:俄原副总理被杀反对派获准游行人数禁超5万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