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塔尼亚胡赴美演说在即 美以领导层争端升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6 13:44:54

内塔尼亚胡赴美演说在即 美以领导层争端升级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左)下周将赴华盛顿国会大厦发表演说。(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2月26日电(信莲)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因对伊朗核问题意见相左而不睦,这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后者打破外交惯例同意赴美国会发表演说更令两国关系收紧。综合外国媒体2月25日报道,美政府高官和内塔尼亚胡当天就伊朗核问题进行隔空“争吵”,美以不和再次公开升级。

内塔尼亚胡点名批美

内塔尼亚胡25日在以色列发表讲话,向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德国和俄罗斯——“开炮”。此前一天,美媒报道称伊核谈判最终协议初具雏形,根据该协议,伊朗核活动将被压制至少10年,不过此后会逐渐松绑,届时伊朗或重获制造核武器的能力。

“看来他们放弃了以往的承诺,接受了伊朗将在未来数年内发展制造核武器的能力这一条件。他们或许可以接受,但我不能。”内塔尼亚胡点名批评美国,“我尊重白宫,也尊重美国总统,但在攸关国家存亡的重大事宜上,我有责任尽全力阻止以色列面临的这一巨大危险。”

3月3日,内塔尼亚胡将应美国会共和党领导人的邀请,到华盛顿国会大厦发表演说,预计伊核问题会是其演讲主要议题。舆论普遍认为,他希望借此机会强化反对声音、阻止伊核协议达成。

美政府高官迅速回击

眼看内塔尼亚胡隔空挑衅,美国务卿约翰•克里立即予以回击,他25日在国会大厦举例论证以方的担忧是多余的。

克里称,2013年伊核问题六国同伊朗签署临时协议时也遭到以色列反对,但事实证明协议的签署使得以色列更加安全,“在这个(伊核)问题上,他的判断力可能不太正确。总统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也没法说得更清楚,美方的政策是伊朗不能拥有核武器”。

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24日作客一档电视访谈节目时,指责内塔尼亚胡即将在美国会发表的演说将“破坏”美以关系。赖斯认为,内塔尼亚胡的演说为原本应当高于政治的美以关系“注入了一丝党派斗争的意味”。

媒体称白宫已被激怒

美联社分析称,克里、赖斯等美方高官的言论清楚表明奥巴马政府“无意掩饰”其对内塔尼亚胡赴美演说的失望和不满。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看法与之类似。“美国会共和党领导人邀请内塔尼亚胡发表演说,事先并未知会民主党或者白宫,奥巴马政府认为这打破了外交惯例。赖斯所言是美方高官针对内塔尼亚胡这一争议性举动的最直接回应,凸显出美以之间的紧张关系。”

此外,内塔尼亚胡还拒绝了美国民主党要求其在美国之行期间私下与该党议员会面的邀请。内塔尼亚胡给出的理由是不愿给美国两党政治带来“复杂的错误概念”。

至此,美国被激怒了。奥巴马已决定在内塔尼亚胡访美期间不与其会面,白宫称“按照惯例总统不能与即将举行大选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晤”。以色列大选将在3月17日举行。而美国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里等政府高官则计划在此期间出国访问,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是在内塔尼亚胡同意赴美演说之后才宣布出访安排。此外,还有多名民主党国会议员宣布他们不会聆听3月3日以总理的演说。

相关阅读:奥巴马拒绝会见内塔尼亚胡 “互不来电”由来已久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