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停火协议生效 仅2小时后即互相指责交火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5 13:54:34

乌停火协议生效 仅2小时后即互相指责交火
 
当地时间2月15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向政府军下达停火命令。(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2月15日电(信莲)据美联社报道,乌克兰停火协议2月15日凌晨开始生效之后,乌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互相指责对方违反协议发动攻势。乌东部铁路重镇杰巴利采沃曾一度战局吃紧,即便协议生效,依然值得关注。

停火开始 仍互相指责

按照和谈达成的协议,乌克兰冲突双方在当地时间2月15日零点开始停火。不过,仅仅2个小时之后,双方就各自指责对方违反协议。未来几天之内,乌克兰局势关注的焦点将集中在东部铁路重镇杰巴利采沃。驻守该镇的乌克兰政府军连日来遭受反政府武装的猛攻。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通过直播向所有政府军下达命令,从2月15日凌晨零点零一分开始停火。但是,违反协议的指控很快就随之而来。乌克兰官方表示,停火协议生效大约50分钟之后,不少炮弹从一块由俄罗斯人控制的区域发射出来。

乌克兰反政府武装指责乌政府军凌晨停火之后还在部署火炮。反政府武装高级官员爱德华•巴苏林表示,驻守在小镇杰巴利采沃的政府军也曾向反政府武装据点发射炮弹。巴苏林说:“为了防止造成平民伤亡,炮弹都精准地砸向敌人。”

战略重镇引关注

停火协议生效之前,杰巴利采沃战事一度吃紧。反政府武装声称已经把小镇完全包围,欲以此为由将小镇划归己方名下。乌总统波罗申科则否认杰巴利采沃被完全包围,表示出入镇上的铁路依然畅通,能够为驻守在镇上的政府军士兵提供补给和弹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2月14日表示,可靠的照片证据表明,俄罗斯军方在杰巴利采沃附近部署了大量炮火,攻击乌克兰政府军。普萨基说:“我们相信这些都是俄罗斯军火,不是反政府武装。”美国国务卿克里14日也曾就杰巴利采沃战事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德国和法国在停火协议的签订中扮演了重要的斡旋作用。德国外长弗兰克-瓦特尔•施泰因迈尔曾表示,如果冲突双方无法切实停火,乌克兰东部地区及当地民众将付出“高昂的代价”。施泰因迈尔说:“如果我们错过这个机会,乌克兰东部的严重冲突在很长时间内都不可能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了。

相关阅读:17小时“马拉松谈判”促俄乌停火协议终实现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