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达成停火协议 欧洲暂时“松一口气”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2-13 07:17:57

“四国”达成停火协议 欧洲暂时“松一口气”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十二日的记者会上拥抱。

新闻背景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宣布,有关各方就长期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综合性措施及乌东部地区停火问题达成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乌克兰东部停火将于15日开始实施、从冲突前线撤出重型武器等。

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进行了多轮会谈。奥朗德在会谈结束后说,这次会谈给解决乌克兰危机带来巨大希望,“欧洲可以松一口气了”。

究竟明斯克停火协议是否会奏效?本期圆桌会议,记者采访两位国际问题专家,为您剖析乌克兰局势。

点睛语

乌克兰危机的存在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疏远俄欧关系、加强美欧合作、增加北约存在感,这足以解释美国为何无意让乌克兰危机平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 袁征

如果与会各方能达成妥协,乌克兰危机有可能获得阶段性和平。但若寄希望于通过此次峰会解决所有问题,那只能是一种美好的幻想。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成

美国立场

广州日报:奥巴马政府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向乌克兰供应致命性防御武器?怎样解释美国人在乌克兰问题上日益激进的立场?

美国无意平息乌局势

杨成:美国对乌克兰危机的主导政策一直是以制裁为主, 指望俄精英阶层出现分化并让俄民众在感知到制裁的负面影响后向普京施加压力。

但客观讲,制裁目前只给普京政权造成了麻烦,但远不能达成西方所期待的战略目标。大批志愿者、退伍军人加入乌东部民兵也使得这场冲突越来越朝着有利于俄的方向发展。所以,美开始反思对俄政策,换用另外一种逻辑处理乌危机,即在巩固跨大西洋对俄制裁统一战线的同时,加强基辅的军事实力,让更多的乌东部及南部“叛军”和俄罗斯军人牺牲,最终迫使普京妥协。

袁征:美国向乌供应致命性防御武器,明显对平复乌克兰局势没有好处,这从一个方面说明美国无意让乌克兰危机平息。

随着乌危机继续发酵,美国发现制裁对俄罗斯根本起不了作用。与此同时,美国的老牌盟友法、德等欧洲国家却与俄罗斯越走越近,特别在经济领域,这恰恰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乌危机的存在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疏远俄欧关系、加强美欧合作、增加北约存在感,这足以解释美国在乌问题上的激进做法。

(编辑:刘梦阳)

美欧分歧

广州日报:美欧在对乌军援问题上分歧明显,这种分歧的根源和影响分别是什么?

美欧分裂可能性不大

袁征:美欧在对乌军援问题上分歧的根源就是国家利益不同。地缘政治的现实是美国离俄罗斯很远而欧洲离得很近,这在欧盟成员国制定乌克兰危机背景下的对俄政策问题上是一个重要的考量。俄欧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很高,制裁本是一把双刃剑。对俄罗斯进行的第一轮经济制裁,对美国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与俄罗斯经贸合作更紧密的欧洲遭受的损失不可估量。

美欧分歧的影响有多大,还要看美欧能否在这个问题上相互妥协。美国放出军援乌克兰的风声,实际上也是在试探盟国的态度。如果欧洲盟国强烈反对,奥巴马也不愿意以损害双方关系为代价,因此我认为双方最终会达成一个更为折衷的方案。比如,加大对俄制裁力度,要求俄放弃对乌东部的支援等等。

杨成:当初美国倡议结成统一战线制裁俄罗斯时,欧盟内部虽有分歧但仍达成了共识。但当看到局势有可能演变为不可能正面对抗的局势之际,德、法等“老欧洲”国家再也坐不住了,连默克尔也改变了姿态,殷勤地在美俄间斡旋。以德法为首的欧盟国家还没有做好和俄罗斯直接发生武装冲突的心理和物质准备,这是基于历史经验和现实境况的实用主义考虑。所以,德国才转而强调“愿与俄罗斯共同构建欧洲安全,而不是同俄罗斯对立”,并明确反对西方向乌提供致命性武器。

普京政府在乌克兰危机中一直将调和与西方矛盾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其标志性特征是分化欧美、软硬兼施,呈现出三个不同思路:对美强硬,对欧求稳、对乌促和。

美欧在对乌军援问题上分歧明显,我认为可能会导致新的“跨大西洋分裂”,这反而对俄罗斯有好处。

协议效果

广州日报:乌俄法德四国在明斯克达成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方案,您认为这份协议能否终止持续近一年的乌克兰危机?为什么?

根源性矛盾并未消除

杨成:某种程度上讲,本次明斯克峰会是乌克兰危机获得缓解的“第二次机遇”,第一次已经随着明斯克停火协议的破坏而告终了。如果与会各方能达成妥协,乌克兰危机有可能获得阶段性和平。但如果寄希望于通过此次峰会解决所有问题,那只能是一种美好的幻想。

本质上看,乌克兰危机有内外两个根源。一方面,冷战以一种非对称的方式终结,未能以国际条约的签署予以确认,导致欧洲安全架构至今仍表现为俄、西方平行推进,并未从本质上塑造一个全新的、包容性的大欧洲合作框架。另一方面,乌国内存在截然不同的博弈:一是基于一元论逻辑的“乌克兰化”,二是奉行多元论的“小俄罗斯主义”,在乌克兰少数精英忙于操纵民意争权夺利的过程中急剧释放破坏效应且无法消弭横亘于东西部之间的心理鸿沟后,这一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四方峰会最多只能为冲突画上休止符,而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乌危机的内外两种根源性矛盾。美国准备向基辅政权提供致命性武器将给乌克兰危机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袁征:乌克兰危机涉及的因素非常复杂,包含着多重矛盾结构,实际上的利益攸关方包括了俄、乌、以“右区”为代表的乌极右力量、乌东部“民兵”以及德、法、美七方。真正要让和平照进乌克兰的现实需要越过无数道坎,比如波罗申科对国内主战派与主和派的平衡,奥巴马对本国强硬派与和解派的协调,普京对乌东部势力的影响,欧盟劝和的斡旋能力等。

而且,此次明斯克四国会晤,一个最重要的变量美国缺席了。即使达成了临时性的停火协议,美国对协议的反应依旧会给局势带来变数。根本上说,乌克兰是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交汇点,如果俄罗斯和西方达不成妥协,乌危机是没有解决方案的。

在当前情况下,美国尚不愿意乌局势按照目前的局势平静下来。所以,我认为这个协议像之前的其他协议一样,只会是一个临时性的协议,要解决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