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逃跑船长”被判过失杀人罪 入狱16年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2 15:25:30

意大利“逃跑船长”被判过失杀人罪 入狱16年
 
意大利“逃跑船长”被判过失杀人罪 入狱16年(图片来源:《卫报》)

中国日报网2月12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11日,意大利法院判定,于2012年沉没的邮轮“康科迪亚”号船长弗朗切斯科•斯凯蒂诺过失杀人等罪名成立,判处其16年零1个月的有期徒刑。2012年1月13日晚,“康科迪亚”号邮轮在意大利海域触角沉没,导致32人死亡,斯凯蒂诺在乘客尚未撤离完毕时弃船而逃。

当地时间2月11日,经过19个月的审讯,法院最终裁定斯凯蒂诺的刑期为16年零1个月,比检方要求的26年少了大约10年。宣判当天,现年54岁的斯凯蒂诺本人并没有出现在庭审现场。检方认为,斯凯蒂诺工作不力导致邮轮沉没。事故发生后,斯凯蒂诺作为船长甚至抛弃数百名亟待营救的乘客和船务人员弃船逃生,被斥为“懦夫船长”。

据美联社报道,斯凯蒂诺的16年刑期分为以下部分:造成32名乘客和船员死亡,判刑10年;驾驶不当致邮轮触礁,判刑5年;急需救人时抛弃豪华救生艇,判刑1年;向法院提供虚假信息,判刑1个月。不过,鉴于意大利漫长的上诉程序可能耗时数年,斯凯蒂诺最终是否以及何时会入狱仍是未知数。

法院宣判几个小时之前,斯凯蒂诺曾声泪俱下地发布声明说:“所有责任都堆到我身上,事实却没有得到尊重。”沉船事故受害者们则欢迎法院的判决。检方律师表示,所有受害者都受到巨大的、可能无法愈合的创伤,不少人将来还需要特别的治疗和咨询,才能迈向新的生活。

还有人指控斯凯蒂诺与船上一名摩尔多瓦舞者偷情,更为了取悦她而涉险驾船,促使事故发生。斯凯蒂诺虽然否认这一指控,但舞者已经当庭承认偷情事实。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