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亚航客机失事或与飞行增稳计算机故障有关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8 11:08:18

消息人士:亚航客机失事或与飞行增稳计算机故障有关

1月13日,在印度尼西亚庞卡兰布翁,印尼军警向媒体展示打捞出来的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月28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媒体1月27日报道,两名消息人士透露,调查人员正在检查坠毁的亚航QZ8501航班自动控制系统关键部位的维修记录,以及如果该系统失灵飞行员又是如何操控飞机的。

专家指出,飞行增稳计算机(FAC)发生故障可能不会直接导致这场空难的发生;但是如果没有它们,飞行员就要依靠捉襟见肘的手动飞行技术来驾驶飞机。“FAC似乎出了一些问题,”一名熟悉调查进展的消息人士说。另一名消息人士则透露,调查人员正试图弄清楚飞行员是如何应对此事的。

飞机上有两个FAC,一个正常使用、一个备用,该系统主要负责控制方向舵、帮助飞机保持稳定、检测风切变等。如果两个FAC都发生故障,可能会导致熄火保护无效。而据印尼交通部长乔南日前透露,这架失事航班在坠毁前曾突然超速爬升,然后熄火,最后失去控制掉入爪哇海。

这两名消息人士透露,在分析了两个黑匣子的部分数据后,调查人员开始研究该航班上的FAC。

执行QZ8501飞行任务的是一架空客A320飞机。去年10月,各大航空公司被要求在4年时间里在下一次检修时给A320飞机上的FAC升级。印尼Tempo杂志曾在该航班失事前报告过该类机型电脑掌舵系统的维护问题。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28日,从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的QZ8501航班在起飞后不久就从雷达屏幕上消失,机上162人全部遇难。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