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情报机构涉嫌谋杀检察官 总统计划将其解散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7 13:07:54

阿根廷情报机构涉嫌谋杀检察官 总统计划将其解散

阿根廷检察官尼斯曼日前离奇死亡,幕后黑手或是该国情报机构。(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月27日电(严玉洁) 综合外媒1月27日报道,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基什内尔26日宣布计划解散该国情报机构。该机构涉嫌谋杀负责调查1994年犹太社区恐怖爆炸袭击案的检察官阿尔韦托·尼斯曼。有报道说,尼斯曼生前曾透露,伊朗总统鲁哈尼与这起爆炸案有关联。

***阿根廷总统计划解散情报机构

阿根廷检察官尼斯曼日前递交了刑事起诉书,准备把总统克里斯蒂娜和外交部长齐默尔曼等人告上法庭。他认为克里斯蒂娜等人故意隐瞒伊朗政府卷入1994年阿根廷首都一处犹太人社区遭到恐怖炸弹袭击的真相,以此换取丰厚的石油交易。孰料,尼斯曼却在向国会公开证据的前一天死在家中。

克里斯蒂娜对尼斯曼死亡一事的处理方式遭到了政治对手和各大城市民众的抨击,成千上万人上周上街游行,抗议政府迟迟没有还1994年爆炸案的遇害者一个公道,并要求就尼斯曼之死给出答案。

阿根廷当局随后称,尼斯曼的指控和死亡牵涉到该国情报机构的权力斗争,还与该机构最近被开除的特工有关。尼斯曼之死让阿根廷情报机构成为焦点,有分析人员认为,特工有过多的自主权。克里斯蒂娜26日说,计划解散情报机构,相关法案的草案“将在本周提交给国会”。

***伊朗总统或与爆炸案有关

《迈阿密先驱报》记者奥本海默表示,尼斯曼曾私下告诉他,有证据表明伊朗总统鲁哈尼参与做出了实施这起爆炸的决定。

“在我和尼斯曼过去三年的几次通话和邮件往来中,他告诉我,鲁哈尼是‘参与做出决定’的伊朗高级官员之一,”奥本海默称。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在2013年披露,根据尼斯曼500页起诉书里的目击者证词,鲁哈尼与该爆炸案有关。不过尼斯曼曾在接受以色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证据表明鲁哈尼卷入任何恐怖袭击。”

1994年,阿根廷首都的一处犹太人社区遭到恐怖炸弹袭击,酿成85人死亡的惨剧,这是二战以来针对犹太人、情节最为恶劣的袭击事件。有人怀疑伊朗可能参与袭击。尼斯曼生前调查此案已有10年之久。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