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总统持巴士残骸达沃斯“哭诉” 呼吁西方加强援助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2 16:21:27

乌总统持巴士残骸达沃斯“哭诉” 呼吁西方加强援助
 
当地时间1月21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手持遇袭巴士残骸发表演说。
(图片来源:《今日美国报》)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高晴)综合外媒报道,随着近日政府军与民间武装对顿涅茨克机场展开激烈争夺,乌克兰战火重燃,停火协议名存实亡。当地时间1月21日,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手持遇袭巴士的残骸发表“动情”演说,控诉俄罗斯派9000余士兵“入侵”乌克兰7%的领土,并呼吁西方加强援助。

状告俄罗斯“侵占”7%领土

波罗申科在演讲中控诉称,目前约有9000余名俄罗斯士兵以及数百辆坦克在乌境内活动,乌克兰7%领土已被占领。“如果这都不算侵略,那什么才能算?”

演讲中,波罗申科还向众人展示了一块弹痕累累的黄色巴士残骸。据称该巴士13日在沃尔诺瓦哈附近被导弹击中,共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伤。波罗申科还将此事与法国《沙尔利周刊》(又译《查理周刊》)遇袭造成12人死亡一事相提并论,称“这是恐怖分子入侵的标志”。

此外,波罗申科还呼吁俄罗斯遵守去年9月乌克兰、俄罗斯以及民间武装在明斯克达成的停火协议,停止向民间武装提供武器,从乌克兰撤军并关闭边界。

对于波罗申科的指责,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一如既往地予以否认,称“既然你如此信誓旦旦,那么请用事实说话。不过没有人能够拿出证据,或者他们不想”。

呼吁西方加强援助

距离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爆发战争已有9个月,目前仍未看到明确的解决希望。加之近日欧洲恐怖袭击频发,乌克兰局势也逐渐退出世界媒体头条,西方国家正在经历波罗申科所说的“乌克兰疲劳”,这迫使波罗申科重新呼吁西方国家的关注。

波罗申科在演讲中表示,目前乌克兰已经不需要西方提供武器或其它“致命性援助”,但财政援助仍不可或缺。2014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向乌克兰政府提供170亿美元的巨额援助。现在波罗申科政府还需要150亿美元以填补其资金空缺,否则将濒临破产。

自1月8日起,IMF代表已赴乌克兰首都基辅进行考察,以决定援助是否可行。IMF总裁拉加德21日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将支持对乌克兰实施更大规模的援助,但并未透露具体的金额。

对波罗申科而言,得到这笔援助不仅意味着可以大幅削减预算以及进行财政改革,还能够阻止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同情心减弱。他在演讲中动情地表示:“我们是在为欧洲的安全和价值观而战……有人说为和平而战代价昂贵……他们是用价格在衡量。而我们和所有的文明世界都是在为价值观而战。”

外长会谈无突破性进展

当地时间21日晚,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四国外长在柏林举行会谈,商讨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经过近4个小时的会谈,各方就冲突双方应遵守停火协议、将重型武器撤回分界线达成一致。

此外,为了协调执行明斯克停火协议,各方还同意派遣联络小组直接会面,并且联络小组还将成立更多的工作小组协助对东乌克兰实行人道援助工作。

负责主持会议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称,此次会谈“考验所有参会者的耐心”。他表示:“此次会谈不能说有突破性进展,不过我认为还是有进步的。”随后他又补充道,接下来就是看这些共识是仅仅停留在纸上,还是会真正改变现状。

据报道,这是继本月12日后,四国外长举行的第二次会晤。2014年9月5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9月19日,三方联络小组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签署备忘录,规定建立30公里宽的缓冲区。但由于冲突双方缺乏互信,停火协议和备忘录均未得到有效落实。

相关阅读:乌克兰拒绝普京和平计划 顿涅茨克战况激烈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