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联合穆斯林国家共同反恐 加强情报交流分享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0 14:10:49

欧盟将联合穆斯林国家共同反恐 加强情报交流分享
 
1月19日,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阿拉比(左)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交谈。(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高晴)法国《查理周刊》(又译《沙尔利周刊》)遇袭等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在欧洲引发极大恐慌。据法新社报道,欧盟1月19日宣布,将联合穆斯林国家共同发起反恐行动,加强各国之间的情报交流与分享。

随着伊斯兰极端分子袭击和被逮捕事件蔓延欧洲,欧盟各国外长19日会晤时一致认为,有必要联合阿拉伯国家以及土耳其抗衡日益增长的威胁。

19日,在与阿拉伯联盟秘书长以及欧盟各国外长会谈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称:“或许我们首次真正意识到合作的必要性。”她还表示,欧盟正在研究未来数周内发起特定行动,加强与土耳其、埃及、也门、阿尔及利亚以及海湾国家的反恐合作。

此外,欧盟各国还将向其驻主要穆斯林国家的大使馆增派安全人员,一方面加强与当地政府合作,另一方面增强其阿拉伯语言运用能力,与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宣传活动进行抗衡。

莫盖里尼还表示,欧盟有必要在内部并与临近各国进行情报共享。

“各国无一幸免”

阿盟秘书长阿拉比此前曾表示,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在遭受恐怖主义侵袭。“这不仅是军事或安全问题,而且涵盖知识、文化、媒体以及宗教领域,而这正是我们在努力应对的问题。”

自巴黎《查理周刊》和犹太人商店遇袭后,欧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15日,比利时击毙两名恐袭嫌犯,随后德国、希腊以及法国又有数十人遭逮捕。

1月19日所举行的会议是为2月12日欧盟反恐特别峰会做准备。1月22日,一些欧盟国家的外长又将相聚伦敦,届时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约20个国家外长举行会谈。

不过截至目前,由于担心情报遭泄露,除非是最信任的盟友,欧洲各国一直不愿向其它国家开放情报系统,更别说是阿拉伯国家。

莫盖里尼称,各国外长已敦促欧洲议会允许各国交换航空乘客名单,在许多政府看来,这是追踪疑似恐怖分子的关键工具,但立法者由于担心公民自由受损而迟迟不愿公开。

穆斯林抗议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巴黎袭击“改变了欧洲和世界”,并呼吁欧盟与穆斯林国家增强交流。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表示赞同,并强调开放乘客信息系统的必要性。

比利时官方仍在加紧追踪圣战组织头目阿巴奥德(Abdelhamid Abaaoud),他被指策划了杀害比利时警察的阴谋。1月17日,希腊逮捕一名与该组织有关的嫌疑人,检察官正在考虑比利时的引渡要求。

德国警察近日则叫停了反伊斯兰组织PEGIDA在东部城市德累斯顿的集会活动,该组织负责人据报收到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威胁。

穆斯林世界依旧为《查理周刊》最新一期刊登讽刺先知的漫画而愤愤不平。据俄罗斯内政部长称,当地时间1月19日,约80万民众聚集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举行抗议游行。此外,在尼日尔两天的抗议示威中,有十人丧生,数十座教堂被烧毁。

也是在19日,2000余名伊朗人在德黑兰的法国大使馆外抗议,高呼“法国去死”并呼吁官方驱逐法国大使。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