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泰德·奥索斯:越南可以从美国吸引更多投资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1-19 17:08:52

中国日报河内1月19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青年报1月19日报道,美国驻越大使泰德·奥索斯相信,越美两国有更多的机会在各个领域深化伙伴关系。

美大使泰德·奥索斯:越南可以从美国吸引更多投资

美国驻越大使泰德·奥索斯(Ted Osius)。(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奥索斯18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大力推动美越双边关系。奥索斯说:“我与越南紧密相连,大家都知道我非常关心越南,我在历史、文化等方面非常尊重越南。”他指出,这是他能够在众多领域加深美越双边关系的优势。关于TPP目前的进展,奥索斯说,他相信将早日完成谈判过程,以便美国总统奥巴马向美国国会陈述并表达希望国会2015年投票通过TPP的意愿。

奥索斯说:“经济学家说,一旦TPP生效,越南是在12个成员组中享受利益最多的国家。”他说,越南将可能更多地吸引外国投资,特别是美国的投资。

奥索斯说,美国很多公司正提出计划,以便更加广泛地拓宽在越南的活动,为新的竞争浪潮做准备,届时将会有众多新的“玩家”入局。奥索斯说,大家都认定,越南将变成比以前更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地点。另外,奥索斯说,为了排除贸易环境方面的壁垒和考验,胡志明市领导已经同意为正在该市活动的美国企业设立具体机制。

奥索斯说,将积极推动设立越南至美国的直飞航线,以便进一步开通双方贸易关系。

奥索斯还透露,将有一位美国高级领导会尽早来越南,以便在双边关系正常化20周年(1995至2015)之际创造一个启动点。另一个双边合作的亮点是,将在胡志明市建造富布赖特大学。

在2014年6月,越南总理已经同意成立越南福布莱特大学的项目投资主张,该大学由外国投资,不以盈利为目的。奥索斯说,“我们建设富布赖特大学的目的,不仅是要将之建成越南的头等大学,还要将之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美国国会认定,这是个值得花钱投资的项目,并准备向这个项目支付数百万美元,最近已经同意向前期筹备工作支付200万美元。

奥索斯先生说,越南富布赖特大学完全按照美国的模式进行运作。目前,越南富布赖特大学将集中发展旨在打牢基础的大学后计划。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