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友好协会副主席:中越关系的四大成就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1-17 14:26:14

中越友好协会副主席:中越关系的四大成就

裴洪福回顾中越外交关系65年历史时谈到一些重要标志性时间节点。图片: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1月17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每日快讯1月16日报道,中越友好协会副主席裴洪福先生说,“越中关系时沉时浮,但主要解决方向仍为和平商量,因为这是两国的共同愿望和利益。”

裴洪福回顾中越外交关系65年历史时谈到一些重要标志性时间节点。他称,1950年是重要标志,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在这个时点前,双边关系是在领袖之间,标志是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之间的亲情。这正是之后越中关系的基础。

在1950年1月15日,中国革命成功之后,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建议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直至1950年1月18日,中国复电同意。中国是第一个与越南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向越南派遣大使的国家。1954年9月11日,罗贵波先生是第一个在越北地区向胡志明主席递交国书的外国大使。

在(越南)抗法抗美两次战争中,中国曾在人员和物质上大力支持越南。在1950年至1954年,中国派遣陈赓大将、韦国清上将以及很多顾问前往帮助越南打击法国。在1965年至1975年,中国派遣很多军事单位人员赴越帮助保卫路桥系统,确保武器、军需品从越南北部向越南南部战场的运输交通。中国的很多部队士兵在我们国家的土地上牺牲。

但是,两国关系历史仍存在一些黑暗片段,1979年至1990年,两国关系下滑到从前至今的最低点。直到1990年,在世界形势出现变换之前,两国都需要关系正常化。1991年11月,(越南)总书记杜梅、前总理武文杰出访北京之行中,越南和中国领导曾宣布两国关系正常化。

裴洪福认为,自1991年至今,中越两国关系取得了不可否认的四个巨大成就:

第一,通过两国高层领导互访,双边已经建立了双方关系框架,即16字方针,四好精神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第二,两国解决了由历史遗留的三个边境领土问题之中的两国问题,包括签署1999年越南中国陆地边界协约,2000年北部湾划分协定、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

第三,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猛,双方贸易金额从1991年3700万美元上升到2014年的500亿美元。

第四,两党之间的交流沟通,两国部委相关部门以及边界地区双方各部门之间已经建立了明确紧密的合作机制。两国人民的交流也发展很快。

裴洪福称其对中越关系并不悲观。他表示,尽管经历了历史沉浮,友谊与合作仍旧是越中关系中的主流。这是两个民族的宝贵财产,应该得到维护和发展。双边遗留的问题应该通过协商以和平的方法妥善解决,这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