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报告:安倍对待历史态度或有损美利益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6 16:38:22

美国国会报告:安倍对待历史态度或有损美利益

2014年11月21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首相安倍晋三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信莲) 据日本媒体1月16日报道,美国国会调查局近日发表的关系报告书指出,在迎来战后70周年之际,围绕历史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应对可能会导致日本与周边邻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紧张,并有损美国利益,国际社会有必要密切注意安倍的态度和立场。

美国国会调查局鉴于此前的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重新总结美日关系报告书。报告书认为:“由于联合执政党的大胜,日本政治经过几年的混乱之后,已经进入安定期……在奥巴马政权的积极支持下,在日本经济再生和强化日美同盟关系问题上,安倍越来越强势。”

但是,报告书还指出,安倍一直是一个顽固的国家主义者,“围绕历史问题,安倍和内阁的言行有可能扰乱地区关系,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这种担忧也越来越加剧。战后70周年纪念日对于亚洲来说是一个敏感的时期”。

报告书特别提到战后70周年的安倍谈话,并表示,“有一种猜测,安倍可能不会向邻国作出率直的谢罪”。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