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简化自卫队出动手续 密集动作让周边担忧

作者:文玉 蓝雅歌 王刚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1-16 02:35:00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文玉 蓝雅歌 王刚】据日本媒体15日报道,为应对外国武装势力突然登陆日本离岛或军舰入侵日本领海,日本政府打算由内阁口头做出自卫队出兵的决定,此前这需要通过内阁会议审议通过。有日本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意味着日本可能动用军舰对付中国军舰,之前只能出动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令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大增。与此同时,日本被爆再次否认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人数为30万的事实,并打算开办新媒体打响宣传日本立场的宣传战。日本的密集行动令中韩等周边国家担忧。

  据日本《朝日新闻》15日报道,为能让自卫队迅速出动,日本政府考虑在发生紧急事态时,让内阁成员间通过电话同意,口头下令自卫队出动。紧急事态包括不明国籍武装力量登上日本离岛时,日本船舶受到武装集团攻击时和外国军舰入侵日本领海时。日本称之为“灰色事态”,称当政府无法判断是否受到他国武力攻击时,只要符合以上3种情况,就可通过内阁电话同意,下令自卫队出动。日本新闻网评论说,日本政府的这一做法,主要针对中国有可能武装占领钓鱼岛的设想。这令钓鱼岛问题再次成为两国可能发生摩擦的因素。

  日本不但以防着中国为由升级军备力量,还继续否认历史问题。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5日在记者会上称,针对中国领导人去年12月关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人数为30万人的发言,日本政府已向中方提出这一人数“不妥当”。菅义伟说:“我们正谋求与中方在各种层面进行沟通。事先表达了我国的想法,事后也提出了交涉。”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回应说,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早有定论。任何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的言行都只会损害日本的国际诚信。我们敦促日方端正态度,诚实履行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

  然而,日本自民党国际情报检讨委员会委员长原田义昭认为,在慰安妇问题和南京大屠杀等历史问题上有许多记述错误,日本政府的主张和立场却无法向国际社会传递。因此,需要建立一个由政府掌控的新国际传媒,用一种积极的进攻性的方式向海外宣传日本政府的主张。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报道,日本执政的自民党14日召开会议,基本确定了设立新型国际传媒的方针。日本目前有一个NHK的“国际频道”,用英语向海外播送节目,但日本政府不能完全利用其开展宣传工作。

  据韩国KBS电视台15日报道,日本自民党决定在本月末举行的定期国会会议期间,就加强对韩国和中国宣传,以及利用日本驻外单位加强宣传等有关方案进行讨论后,就设立新型国际传媒的问题下定结论。

  在14日参加关西电视台节目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修宪表明强烈意愿。共同社报道称,安倍说,“应当亲手书写承载21世纪日本理想状态的新宪法。修改宪法是自然而然之事”。《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众院选举期间和投计票结束后不久,安倍强调国民理解必要性的发言较为突出。在去年11月众院解散后,他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修宪“有必要等到国会讨论成熟,现在还没到那个阶段”。

  “难道复活军国主义日本就成为正常国家?”韩国《国民日报》15日质疑说,韩中每次看到日本高喊“摆脱战后体制”口号,就不由浮现起对军国主义亡灵复活的担忧,特别是企图混淆日军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史实的安倍修正主义历史观,只能进一步强化周边国家对日本的忧虑。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日中政府已就最快于本月内在东京举行“日中高级工作级别海洋磋商”展开协调。双方可能将在磋商中就东海的危机管理与资源开发应有模式、如何应对中国珊瑚偷捕船违法作业等进行对话。日中于2012年5月启动海洋磋商。同年9月,因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中方中断了磋商。去年9月磋商在中国青岛重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