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犹情绪高涨 大批犹太人考虑离开法国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3 17:07:46

反犹情绪高涨 大批犹太人考虑离开法国
 
1月12日,一名士兵驻守在巴黎犹太社区的一所学校外。(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中国日报网1月13日电(高晴)据《纽约时报》1月12日报道,1月9日巴黎犹太超市遇袭,让原本就饱受法国社会反犹情绪困扰的犹太人更加愤怒和恐惧,越来越多的人对在法国的未来感到担忧,并开始考虑移民以色列寻求庇护。

数万名犹太人或将离开

当地时间12日上午,巴黎一处犹太社区的许多商店已纷纷关闭。“这里就像一场战争,”经营一家艺术品商店的杰奎琳·科恩(Jacqueline Cohen)告诉《纽约时报》,“犹太人超市遇袭后,我们觉得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比在巴黎市中心更安全。”

据欧洲犹太人大会秘书长Serge Cwajgenbaum介绍,近期法国发生一系列针对犹太人的袭击,去年夏天以色列进攻加沙时,巴黎就发生了数起袭击犹太教堂和商店的事件,而此次犹太人超市遇袭则引爆了法国犹太人的不安情绪。“在法国,由伊斯兰激进分子掀起的反犹战争越来越明显,而国家的司法制度和安全机构又无法挫败这些袭击,这令人们备受困扰。”

据负责移民以色列事务的犹太建国会(Jewish Agency for Israel)统计,2014年约有7000名法国犹太人移民以色列,法国成为犹太人移民以色列的最大来源。其负责人夏兰斯基(Natan Sharansky)预测,今年将有高达1.5万法国犹太人选择移民,另外超过5万名法国犹太人将在未来数年内离开。夏兰斯基认为,巴黎一系列袭击加剧了法国犹太人内心深处自二战以来的不安全感。目前法国约有50万犹太人,是欧洲最大的犹太人聚居地。

内塔尼亚胡趁机“推销”

由于担心犹太人大批离开对社会带来不良影响,法国领导人坚决表示支持犹太人。法国总理瓦尔斯(Manuel Valls)10日称:“没有犹太人的法国不是真正的法国。”11日,总统奥朗德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一同在巴黎犹太教堂出席遇难者纪念活动,此前他曾谴责此次事件是一场反犹太恐怖袭击。

然而对犹太居民来说,官方新采取的安保措施已不足以安抚他们早已紧绷的神经。部分犹太人表示,他们已经计划收拾家当前往以色列,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张开双臂”欢迎他们。

12日,内塔尼亚胡前往9日遇袭的犹太超市与一名获救人质会面,现场有一大群犹太居民鼓掌欢迎并挥舞着以色列国旗。内塔尼亚胡表示,伊斯兰恐怖主义是法国和其它地区犹太人所面临的最大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12日上午一名26岁的穆斯林学生同样来到遇袭超市,以此表示与犹太人之间的团结。他说袭击事件是由极端狂热的信徒发起,与伊斯兰教无关,大多数法国穆斯林对袭击事件表示震惊。但这一说法遭到旁边的一位犹太居民反对,该居民质问为何没有更多穆斯林站出来反对袭击事件。

内塔尼亚胡的做法招致了部分批评,有人认为他在这一空当“推销”以色列是在利用这场悲剧。对此,夏兰斯基并不赞同。在他看来,作为一个犹太国家,以色列有为犹太人提供安全庇护的道德责任。

但并不是所有犹太人都会选择现在离开,艺术品商店老板科恩就表示:“我不害怕,我感到愤恨。”她表示目前不会离开法国,“现在离开就是对恐怖主义投降,我们离开意味着恐怖分子的胜利。”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