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一地区212人感染艾滋 疑因医生反复使用注射器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2 16:48:25

柬埔寨一地区212人感染艾滋 疑因医生反复使用注射器

柬埔寨卫生部1月10日发表声明称,西北部马德望省洛卡乡有212名村民感染了艾滋病毒。(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月12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媒体报道,柬埔寨卫生部1月10日发表声明称,西北部马德望省洛卡乡有212名村民感染了艾滋病毒。当地一名没有行医资格证的医生涉嫌给患者使用受到污染的注射设备导致病毒蔓延,他已经被指控犯下谋杀罪行。

柬埔寨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10日的联合声明中说:“2014年12月8日到31日,洛卡1940人自愿接受艾滋病病毒检测和咨询,212人测试结果呈阳性。”去年11月,一名74岁的洛卡居民艾滋病病毒测试呈阳性,他的孙女和女婿同样被查出感染艾滋病毒。此后当地居民纷纷接受检测。

目前这起大规模爆发的艾滋病疫情的传播源尚未找到。不过,现年56岁的当地医生严奇林(音译)承认,他给病人重复使用了针头和注射器。“研究发现,在艾滋病病毒测试呈阳性的人群中,报告称疾病治疗时接受注射或静脉输液的人的比例远高于艾滋病病毒测试呈阴性的人,”联合声明指出。

柬埔寨当局指出,接受注射治疗和当地人感染艾滋病病毒似乎有关系。严奇林涉嫌“故意传播艾滋病病毒、使用残忍手段谋杀、无卫生部执照从事医疗业务”,目前已被拘留。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终身监禁。

柬埔寨卫生大臣曼本亨指出:“卫生部正在努力确保医疗机构遵守普遍的注意事项,使用清洁无菌的设备。”他发誓要在2020年之前消灭新的艾滋病毒感染病例。

上世纪90年代,艾滋病毒在柬埔寨迅速扩散。经过多年努力,这一情况已经有所好转。此次再度爆发艾滋病疫情对该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