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怖袭击的再思考

作者:朱素梅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1-08 17:05:56

作者:朱素梅,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

刚刚发生的针对巴黎《查理周刊》(又译《沙尔利周刊》)杂志社的恐怖袭击是法国四十年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这次袭击显示了极端主义势力对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国家安全构成的巨大威胁。

这次袭击的一个直接原因与该讽刺漫画杂志的内容有关,《查理周刊》经常刊登宗教、尤其是与伊斯兰教有关题材的讽刺漫画,被称为“反穆斯林的典范”,也因此成为了恐怖袭击的目标。在2006年和2011年,《查理周刊》曾多次刊登讽刺穆罕默德的漫画,引发了巴黎大清真寺和法国伊斯兰组织联盟的抗议。2011年11月,该周刊刊登了一幅取笑伊斯兰法典的漫画,封面上写着“客座编辑穆罕默德”。第二天,其位于巴黎的办公室就遭到了燃烧弹袭击。在此次遭袭击前,该杂志社发出的最新一条推特是关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领导人巴格达迪的漫画,写着“最重要的是,健康”。

此次袭击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与伊斯兰国组织在全球的舆论圣战和煽动有关。去年以来,“伊斯兰国”势力趁地区动荡之机异军突起,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略地。该组织号召全球穆斯林开展针对异教徒的世界性“圣战”,与传统恐怖组织不同的是,伊斯兰国非常善于利用现代社交网络宣传自己的“新时代圣战”理念,该组织尤其善于煽动年轻受众,并向他们不断宣传‘有比你自己更为重要的事业正在发生,你必须参与其中’的理念。受其理念影响,去年以来欧美国家的一些青年人加入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等国的圣战。根据去年有关媒体的报道,有超过2000名在欧洲出生的激进分子与自称“伊斯兰国”的极端组织并肩作战。更为可怕的是,这些极端分子中的一些人回到本国,并展开恐怖活动。从媒体的最新报道看,这次袭击《查理周刊》的三名嫌疑犯的其中两人为兄弟,兄弟两人去年夏天从叙利亚回到法国。

欧洲刑警组织去年发布的报告认为,从叙利亚等国回来的极端分子正日益威胁欧洲的安全,欧洲多国把宗教极端主义看作国家安全的首要威胁,这种威胁是长期的。这种警告并非危言耸听,近期发生的悉尼劫持人质事件和这次袭击报社事件都说明了这种威胁的现实性。

从深层原因看,这次袭击反映了欧美文化中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的价值观与伊斯兰文化的冲突,受其文化影响,西方世界一贯标榜`新闻出版自由、言论自由,例如在法国,媒体有讽刺时政的传统,经常将政治人物作为调侃对象,对《查理周刊》而言,刊登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不是问题,而对于虔诚的穆斯林而言,则是不可饶恕的罪行。近年频繁发生在欧洲的恐怖袭击,从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

针对《查理周刊》的恐怖袭击是恐怖主义行径,应当受到文明世界的谴责,但与此同时,欧洲社会和媒体也应当认真思索媒体讽刺与尊重其他宗教的界限,尊重其他文明和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