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杂志社缘何遭袭?主编被列入基地组织“黑名单”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8 15:23:01

中国日报网1月8日电(信莲)《沙尔利周刊》创刊于1970年,是一本以讽刺见长的漫画杂志,2012年在法国的发行量已达4.5万份。该杂志的讽刺对象几乎无所不包,法国总统奥朗德、前总统萨科齐都曾“中枪”。

其中,《沙尔利周刊》刊发的讽刺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引发争议最多,被指亵渎伊斯兰教因而遭遇网站被黑、燃烧弹袭击等。但暴力威胁没能阻止该杂志继续讽刺穆罕默德的脚步,因此有人将其称为“反穆斯林的典范”,而伊斯兰教极端分子则把它视作袭击目标。

在1月7日的袭击事件中,杂志主编史蒂芬?沙博尼耶中弹身亡。有目击者称,袭击者冲进杂志社办公室后高喊 “沙尔伯(沙博尼耶的笔名)在哪里”,这说明他们是冲着沙博尼耶去的。

这种猜测很有可能是事实。早在大约两年前,沙博尼耶就被基地组织列入“黑名单”。在2013年3月刊发的基地组织英文网络杂志《启示》(Inspire)上,有一份通缉名单格外引人注目,其中列举了9名被指犯下“反伊斯兰教罪行”的罪人,基地组织放话“不论生死都要将其缉捕”。沙博尼耶赫然在列。

“他的名字在黑名单上。”一位美国情报部门官员证实沙博尼耶确被基地组织列为袭击目标,但他表示目前还无法确认袭击者究竟是得到基地组织的直接授令,还是受其“启发”。

分析人士认为,不论是哪种情况,这件事都应引起有关各方的高度警惕。“沙博尼耶被基地组织列为袭击目标后遭到自称为基地组织成员的枪手杀害,这表明基地组织及其《启示》杂志的影响力不容小觑。未来,类似事件极有可能再度发生。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