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发现数颗太阳系外类地行星 或有液态水存在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7 13:29:13

美科学家发现数颗太阳系外类地行星 或有液态水存在

美国天文学家近日在太阳系外又发现了几颗类地行星。(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刘宇)据美联社6日报道,美国天文学家在太阳系外又发现了几颗类地行星,这一消息令人们不禁猜想:外星生命是否真的存在呢?

天文学家6日发表声明称,理论上讲,他们又确定了3至4颗和地球大小几乎相同,并且处于“适居带”(Goldilocks Zone)的行星,这也就意味着上面有可能有液态水存在。

这些行星可能既不是气态巨行星也没有被冰雪覆盖,而是和地球一样的岩石行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新得到的结果显示,这些星球从它们的恒星所获得的热量与我们从太阳获取的热量差不多。

但这并不代表它们可以成为另一个地球。它们的大小和温度或许与地球近似,但是这离一个舒适的环境还差得很远。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吉列尔莫·托里斯介绍,以其中离地球最近的两颗为例,假设它们拥有类似于地球的大气层,那么一颗行星的温度要达到约60摄氏度,而另一颗则要保持在-18摄氏度。托里斯称,生命可能会通过进化适应这些温度。但是它们分别在500光年和1100光年之外,而一光年就是94605亿千米,这个距离对于地球来说太遥不可及了。

不过搜寻外星文明研究所(SETI)的天文学家道格拉斯·考德威尔认为,这一发现的关键在于,天文学家离发现地球的孪生星球更近了一步。托里斯也表示:“这些行星确实存在。我们之前并不知道。我们最终要寻找的是生命迹象。我们还没到那一步,那将花费很多年的时间,但现在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托里斯的团队证实,迄今为止,总共发现了8至9颗与地球大小近似并处于可居住温度带中的行星。但这只是对一小部分银河系的近距离搜索的发现,所以托里斯相信,在整个宇宙中还存在着更多的类地行星等待我们去一一发现。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