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现太阳系外类地行星 可能存在液态水和生命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18 10:57:33

NASA发现太阳系外类地行星 可能存在液态水和生命体
一位艺术家用画笔描绘的类地行星Kepler-186f围绕着其恒星运转。

中国日报网4月18日电(小唐)综合外媒4月18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宣布首次在太阳系外发现与地球差不多大的行星,其表面温度适合水以液态形式存在,这为生命体在太阳系外的存在提供了可能。

科学家16日表示,这颗被称为Kepler-186f的星球是截至目前发现的最小系外行星,极有可能是像地球一样的岩石行星,有自己的大气层和固体表面,可能存在液态水和生命体。

天文学家已经通过高度复杂的技术证实太阳系以外存在近1000颗行星,不过其中大部分都是像木星一样的气态巨行星,大气层可能有毒性,周围的环境不是太热就是太冷,不适合液态水和生命体存在。

而科学家经过测算Kepler-186f的质量和密度,证实其符合岩石行星的描述。该星球围绕着红矮星Kepler 186运转,其半径估计是地球半径的1.1倍,星球上拥有良好的大气环境,处在适合液态水存在的“宜居带”,那一区域对生命体来说不太热也不太冷,很接近地球的环境。

红矮星Kepler 186距地球500光年,Kepler-186f的轨道与水星相似,对于液态水来说过热,但是红矮星一般比太阳小,且温度没那么高,而Kepler-186f又处在其恒星的宜居带外缘,所以液态水可能存在。若液态水真的存在,那么部分水可能在一段时间处于冰冻状态。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