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2014中国边海形势:海上总体可控

作者:侯丽军 来源:新华网
2014-12-27 08:18:43

外交部:2014年中国边海形势呈“陆上基本稳定,海上总体可控”局面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侯丽军)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2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4年中国边海形势总体呈现“陆上基本稳定,海上总体可控”的局面。

欧阳玉靖说,在海上方面,今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积极推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的务实合作,稳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推动有关国家与中国相向而行,共同管控海上争议,并就管控争议、推进合作达成一些原则共识。

他表示,中国积极倡导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获得地区多数国家理解和支持。积极推进海上共同开发和各类海上务实合作,妥善应对南海问题国际仲裁。

他介绍,中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工作组、海上低敏感领域合作专家工作组分别举行3轮磋商并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

中韩于今年7月宣布将于2015年启动两国海域划界谈判。

“这将是继中越北部湾海域划界后,中国根据现代海洋法制度启动的第二条海上划界谈判,双方将通过谈判协商公平解决两国海域划界问题。”欧阳玉靖说。

中国与日本于今年9月重新启动两国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双方就东海有关问题及海上合作交换了意见。

“这对于双方管控分歧,防止出现海空摩擦具有积极意义。”他说。

中国还与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就南海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同意通过双边谈判协商妥善处理有关争议,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在陆上方面,欧阳玉靖表示,中国与周边国家陆地边界线保持清晰和稳定,中俄边界联检工作顺利进行,边境地区总体安宁稳定。

目前,中国已经同9个陆地邻国签订了关于边界管理的双边协议,为落实依法治边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中国还积极推动边界管理法制化、机制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

欧阳玉靖表示,多数邻国重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开展边境地区合作开发的积极性上升,边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势头强劲。

边境口岸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连接点和运转枢纽,欧阳玉靖介绍,目前中国已与周边陆上邻国协议开放了106对口岸,实际开放74对。

按照“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外交部边海司重点推动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确定的4对铁路边境口岸的开放,签署了《中哈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协定》修订议定书,并推动中越天保边境口岸成功升格。

此外,边海司还协调推动中朝圈河—元汀界河桥、中俄同江铁路界河桥、中蒙甘其毛都口岸铁路、中巴跨境缆线等十余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