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人口总数近9050万 男女出生比例失调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8 10:24:09

中国日报河内12月18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每日快讯17日报道,据今年人口和住房调查结果显示,越南人口总数达到近9050万人,其中男性占49%强,女性占近51%。

越南仍属于世界人口众多的国家之列,位于全球第13位。该结果是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和越南统计总局在河内于12月17日发布的。2009年人口普查显示,越南人口接近8600人。从那时起截至今日,越南人口年平均增长率为1.06%,低于1999至2009年期间的人口增长率1.2%。目前平均每名妇女生育2.09个孩子,这个比率显示越南的生育率正继续降低并趋于稳定。

越南人口总数近9050万 男女出生比例失调

越南人口总数达到近9050万人,其中男性占49%强,女性占近51%。(图片:越南媒体)

然而,越南统计总局人口和劳动统计司司长阮氏春梅说,越南出生人口性别比例为112.2男比100女。据今年统计结果,出生人口男女比例农村高于城市。

据越南统计总局报告称,越南的家庭规模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越南全国目前有240万个家庭,其中有2至4个孩子的小规模家庭最普遍,约占65%,家庭人口为7个以上的家庭仍很少。单身家庭所占比例低,仅为8%,但5年来有增长趋势。

据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越南人口的突出成就是,越南人口平均寿命持续增长,达到73.2岁,而2009年调查结果显示越南人平均寿命为72.8岁。越南仍处于“黄金人口数量”时期,但已经开始进入人口老龄化时期,老龄化人口指数已经上升到44.6%。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