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加强与南亚国家合作 印度小心翼翼寻对策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5 16:41:20

外媒:中国加强与南亚国家合作 印度小心翼翼寻对策

11月26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出席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开幕式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从印度总理莫迪身后走过。 第18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26日上午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幕。南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两天的会议期间探讨加强成员国间战略互信与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问题。(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12月5日电(远达)11月26日,第18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峰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召开,成员国的领导人和观察员国的外交代表齐聚一堂。有外国媒体分析说,在峰会上,中国寻求同南亚国家建立更深层的关系;南亚大国印度也希望在本地区发挥更大影响力,因此急于寻找策略抗衡中国。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1月27日发表该杂志副主编、前美国美中政策基金会助理研究员Shannon Tiezzi的评论文章称,中国自2006年起就已经是南盟的观察员国,但它现在希望加入南盟,获得成员国身份。巴基斯坦在峰会上力推吸纳中国。但是,同过去一样,印度不愿中国加入,导致该提议停滞不前。目前,中国同美国、澳大利亚、韩国、伊朗、欧盟一样,依然只是观察员国。

南盟的成员国有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南盟峰会上表示,中国要同南亚国家“深化互利合作,携手共同发展”。他说,中国已提出了一系列面向南亚各国的合作倡议,包括争取在未来5年将中国—南亚贸易额提升至1500亿美元,将对南亚投资提升到300亿美元等。这300亿美元将用于道路建设。

在南亚增加贸易与基础设施投资是中国丝路计划的分支内容。许多南亚国家已经表示有兴趣参加“一带一路”计划。而且,孟加拉国、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还加入了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该行将是丝路基础设施项目资金的主要来源。

印度虽然已加入亚投行,但还是小心翼翼避免完全支持中国的丝路计划。习近平9月访问中亚和南亚时,几乎所有国家都踊跃地表示要参与丝路计划,印度却是个显而易见的例外。丝路计划的细节依然不明朗,而印度也不愿承诺加入一个由亚洲竞争对手倡导的项目。

中国在印度的近邻中影响力提升,这让印度尤其警惕。对此,莫迪的部分回应是与南亚国家加强关系。这种区域接触包括打造一片南盟新前景,今年5月莫迪邀请所有南盟国家领导人参加他的就职典礼时就明确指出这一点。

印度将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中国在南盟的目标。表面上,中印两国在南盟的目标相同,都是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加强经济联系,提高区域一体化程度。但问题在于两国最终都希望成为区域一体化进程的中心。

让印度感到很不幸的是,众多南盟成员都支持中国的倡议,并且盼着这些项目带来效益。由于印巴关系持续紧张,南盟内部仍然分裂,导致印度可能很难按照自己的战略构想,把南盟变成一个统一的贸易、外交集团。与此同时,中国的计划在一对一的双边关系中也卓有成效。通过这种以双边机制为基础的策略,中国已成功地同斯里兰卡、马尔代夫、阿富汗达成投资协议。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英媒:巴基斯坦力挺中国成为南盟成员国 印度全力阻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