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巴基斯坦力挺中国成为南盟成员国 印度全力阻挠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7 10:01:41

英媒:巴基斯坦力挺中国成为南盟成员国 印度全力阻挠

11月26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尼泊尔总理柯伊拉腊(前右)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揭幕。 第18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当日上午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幕。南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两天的会议期间探讨加强成员国间战略互信与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问题。(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远达)11月26日,第18届南盟(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峰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召开。有英国媒体报道说,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支持中国成为南盟成员国,而南盟唯一大国印度则竭力阻挠。

路透社弗兰克·杰克·丹尼尔11月25日报道称,8位南亚领导人26日齐聚加德满都,出席南盟峰会。会议在27年前由中国援建的加德满都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自从这座充满现代主义气息的建筑几十年前建成以来,中国一直在加强自身在南亚地区的存在,提供港口、发电站等设施。

南亚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但彼此之间却几乎没有共享道路、燃油管或输电线。

中国政府再次建议将自身地位从南盟观察员国提升至成员国,但印度总理莫迪并不欢迎这一提议。印度目前是南盟唯一的大国。莫迪希望利用南盟与中国相抗衡,但这一想法不太可能在为期两天的南盟峰会上得到支持。

11月25日,巴基斯坦在南盟外长会议上提出,将中韩两国提升为南盟正式成员国。但这一提议很快遭到了印度的回绝。印度外交部一名发言人称:“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深化南盟各国间的合作,然后才是进一步横向扩展。”他表示,部分国家同意这一观点。

本周早些时候,新华社加德满都分社发行的一份报纸,专门用几个版面的内容,推动中国成为南盟正式成员国。报纸援引数位尼泊尔现任及前任部长的观点,他们对中国加入南盟这一提议表示支持。

尼泊尔信息通讯部部长米兰德拉·里贾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正式成员国和观察员国之间,还存在许多其他的可能性,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对此饶有兴趣。”他补充说,这一问题还需要达成共识。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印度等南亚各国需尽快加入亚洲新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