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通过一系列国际高层会议展现全球领导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2 15:57:33

外媒:中国通过一系列国际高层会议展现全球领导力

11月1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在瀛台涵元殿前握手。(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远达)11月份,国际政坛接连上演一系列重要高层会议——在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东盟和东亚峰会以及在布里斯班召开的G20峰会。有外媒分析称,在此期间中国发动全球魅力攻势,这些会议更进一步展现了中国的全球领导力。

《东亚论坛》杂志11月25日发表泰国国立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学院副教授兼院长Thitinan Pongsudhirak的分析文章称,11月召开的一系列地缘政治峰会,进一步推动了国际事务的发展趋势。崛起中的中国渴望拥有全球领导力,西方世界僵化紊乱的体制仍有可能继续主导国际政治至少20年。事实上,全球力量正在大规模发生变化,而我们也许正处于这一长期变化过程的开端。

从APEC会议、东盟和东亚峰会以及G20峰会看,国际格局已经较为明显。中国领导人每到一地,都用行动方案和重要的可交付成果,继续保持其地缘政治姿态。

对东亚地区而言,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地区发展前景并落实到海上丝绸之路计划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尽管利用大量亚洲外汇储备为亚洲发展融资的做法不新鲜,但中国已承诺将以500亿美元注资亚投行。同时,其它会员也将相应出资。目前,亚洲已有20多个国家签约筹建亚投行,未来料有更多国家加入。

中国还承诺提供400亿美元建设贯穿东亚的海上丝绸之路。在此之前,中国在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金砖国家五个会员国签署协议,成立该开发银行,其中中国注资500亿美元。因此,丝绸之路基金和亚投行将成为继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后,东亚区域发展的又一重要推动力。这些举措可能也会使中国在周边环境中发挥更大作用。

美国和日本反对中国的融资行为是因为它们担心输给中国。这一点不难理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甚至亚洲开发银行所发挥的作用可能因此受影响。最近的一系列高层会议更进一步展现了中国的全球领导力。

为了体现善意和双边合作,习近平与奥巴马签署了一份关键的气候变化协议。为减少人们对两个地区自由贸易协议(即美国提出的TPP和中国主张的RCEP)日益激烈竞争的担忧,中国重提亚太自贸区(FTAAP)计划,大力推动开放性区域主义和自由贸易。

中国可能不会让TPP和RCEP相互竞争,而可能会设法将两者都纳入FTAAP中。尽管媒体的报道很负面,中日领导人最近在APEC会议期间的会晤其实卓有成效。

此外,中国领导人一直表示,他们认为南海局势稳定,而且重申了他们渴望和平参与南海事务的意愿。

中国分别和澳大利亚及韩国签署了双边自贸协议。两国都是美国的条约结盟国,而美国并没反对两国签署的任何一个贸易协议。

中国领导人做得可谓面面俱到,他们让每个国家都尝到了甜头。这不仅是中国发动的一次全球魅力攻势,而且它是为了争取全面的全球领导力而做出的努力。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想要表现得像一个真正的领导者,肩负起全球重担和责任。

在中国渴望全球领导之际,美国卓越的领导力似乎正在式微。民主党遭受最近的中期选举失败后,奥巴马可能会成为一位“跛脚鸭”总统。他常常挂在嘴边的美国亚洲“轴心”(或称“再平衡”)战略,不再像几年前该战略刚出台时那么受欢迎了。

奥巴马希望成为一个太平洋总统,但他无法掌控的国内政治形势及东欧和中东局势,已使这一远大目标落空。亚洲人不会对眼前正在变化的局势无动于衷。

中国肯定不会是唯一的全球领导者,但它最终可能因其地理优势而先于美国成为领导亚洲的全球领导者之一。现在不是美国对华过分容忍或采取危险的绥靖政策的时刻。美国应通过更多的平等交换,让中国继续展现其领导能力,以换取国际社会的进一步认可。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习近平外事工作会议讲话重外交而非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