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推行活跃外交政策 拥有更广泛国际视野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4 11:28:27

外媒:习近平推行活跃外交政策 拥有更广泛国际视野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西兰总理约翰·基陪同下,在奥克兰参观新西兰农牧业技术展。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4日电(远达)外媒高度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新西兰和斐济,对访问议程和所取得成果进行了报道。部分外媒试图从外交层面剖析访问的意图和意义,称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采取了更为活跃的外交政策,习近平的一系列外事访问展现出逐层推进的特点。还有报道称习近平“拥有适合中国全球地位的更广泛的国际视野”。

法新社11月20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两国承诺进一步扩大正在迅速发展的贸易关系,并签署电视合拍协议。

新西兰在2008年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该协定的发达国家,习近平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对这一协定的成功表示祝贺。

在出席G20峰会并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后,习近平此次到访新西兰旨在扩大2008年中新自贸协定的范围,其中包括鼓励两国合拍电视。此外,中新双方还就食品安全签署合作文件。

BBC11月20日报道称,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总督府与前来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会面,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并签订了10项新协议。

习近平于20日上午在惠灵顿的新西兰总督府受到官方欢迎仪式接待,并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会谈。双方宣布将中新关系升级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订包括电视合拍项目在内的10项新协议。

美联社引述习近平的话说,他曾被问到中澳之间的协议会否对自2008年起就与中国有自贸协定的新西兰造成冲击。

他表示,中国13亿人口有非常大的贸易需求,新西兰更需要关心的是它能否有足够的供应来满足这些需求。

彭博社11月20日发表Ting Shi题为《习近平太平洋岛国行,向南推进中国外交》的报道称,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斐济,他正寻求扩大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和战略影响力。

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自2013年3月出任国家主席以来的第11次外事访问。在这些访问中,中国向坦桑尼亚、哥斯达黎加和斯里兰卡等国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援助。

中国数年前加强了与斐济的经贸关系,中斐两国贸易总额自此翻了两番。此次访问也延续了习近平强化中国软实力的信息。作为今年APEC会议主办国,习近平希望把中国塑造成亚太地区的合作伙伴兼参与者的形象。

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克里·布朗说:“习近平担负着使中国外交关系多样化的工作,在他的领导下,中国采取了更为活跃的外交政策,深化了同亚洲地区以外国家的关系。”布朗称,对中国而言,太平洋岛国非常重要,因为这些国家的位置具有区域战略意义。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王帆表示:“大洋洲访问使习近平的全球外交之旅圆满完成,其间,他在大国和小国间取得了良好平衡。”

王帆认为,习近平的一系列访问表明,他拥有适合中国全球地位的更广泛的国际视野,这些访问展现出层次特点,即从外围(周边地区)入手,到近一点的外围,再到远一点的外围,逐层推进。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高度评价中澳自贸协定 称有利于澳实现出口转型

外媒:习近平推行活跃外交政策 拥有更广泛国际视野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