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世卫组织欢迎北京禁烟令 条例实施恐遇难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1 16:58:03

美媒:世卫组织欢迎北京禁烟令 条例实施恐遇难题

5月28日,江淮学校的小学生们在街头宣传禁烟。临近世界无烟日,安徽合肥蜀山区美虹社区组织江淮学校的小学生走上街头,戴上禁烟标语口罩,树立禁烟道具,呼吁市民给孩子们一个无烟的健康成长环境。(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远达)11月28日,北京市通过《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从明年6月1日起,北京市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禁烟场所吸烟最高可罚200元。有美国媒体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对该条例给予积极评价;不过,禁烟条例实施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

《今日美国报》Calum MacLeod报道称,立法机关审议通过了一部新条例,将在北京市严控另一种更加有害的烟雾——室内烟。

世界卫生组织对北京在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的条例表示欢迎,认为这给中国所有城市设立了一个有力的标准。新条例提高了对抽烟行为的罚款数额。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说:“我已经向政府游说了很多年,总算看到点真正的变化了,北京的禁烟条例将会成为反对吸烟和改善健康的里程碑。”

但医生和禁烟活动人士们指出,在中国,吸烟仍然很受欢迎,很少受到批评,实施禁烟条例以及改变烟草爱好者的态度还很难。

北京市一家餐厅的女服务员Amy Zhang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看到禁烟令实施了。“我们不喜欢有人吸烟,尤其是冬天没法开窗,烟味呛得我鼻子难受……如果新条例能让人们不再吸烟,我会很高兴的。但如果他们坚持要抽,我想我也只能尊重他们,因为他们是顾客。”

在中国很多行业中,几十年来吸烟一直是一种职业危害。

今年53岁、已有30年烟龄的火车司机蒋显东(音)表示,当火车司机很无聊,很多铁路职工都靠吸烟打发时间。他现在已经接受了以后可能无法再在公共场合抽烟的事实。

经营着中国首家戒烟门诊——朝阳医院戒烟门诊的郭医生劝蒋显东戒烟。他说:“我们真的需要做出改变了。相比烟草公司贡献的税收,我希望政府更看重人民的身体健康。”

50岁的出租车司机李岩方称:“对于烟瘾像我这么大的人来说,长时间在机场、火车站等着还不能抽烟,是很难熬的一件事情。”但是他有一个建议:“我希望中国关了所有的烟草公司,那样我就买不着了,这是唯一的办法。”

(编辑:周凤梅)